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虹与ABB达成战略合作 正式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2016年08月16日 2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唐强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8月16日,长虹与ABB达成战略合作签约,同时启动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了解到,上述合作双方将围绕工业机器人领域,在应用开发、生产、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互享优质资源,共同开发中国市场,而这也标志着长虹正式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侧重大规模个人化定制

  现阶段,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制造企业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而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背景下,传统制造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在挑战中找到突破,成为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而目前智能制造则是被业界看作一条“明道”。

  在此背景之下,8月16日长虹与ABB达成战略合作签约,同时启动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作为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将在四川成都设立中国西部首个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以攻克相关领域关键技术。

  早在2016年年初,长虹为了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就已通过整合长虹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研、产、销全产业链资源和能力,成立了四川长虹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智能)。

  据资料显示,ABB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供应商,提供从机器人本体、软件、系统集成到客户服务的完整产品组合;截止目前,全球累计装机量已超过30万台。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机器人市场占有率中,发那科占17%,ABB占11%,安川电机与库卡均占9%。从市值看,目前机器人四大家族的市值如下:ABB超过440亿美元、发那科超过320亿美元、库卡超过37亿美元、安川电机约为34亿美元。

  长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同的行业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不同,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单纯以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信息化等技术手段武装工厂,来满足内部制造效率的提升。更是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将消费者的需求作为智能制造的最高标准,反向考量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因此,长虹智能制造的理念是“以人为中心”的大规模个人化定制。

  他进一步指出,在大规模个人化定制模式中,自动化在全生命周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包括生产流的自动化、物料流的自动化、信息流的自动化,而机器人是实现自动化的主要手段,是推动产业转型、制造工艺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

  对此,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市公司四川长虹董事李进表示,“今天的签字仪式将是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的开始,双方紧密和深入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更有利于振兴和发展中国家电产业。”

  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

  “通过长虹与ABB双方在机器人技术、市场、人才培养等多领域的合作,必将推动长虹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提供更佳的系统解决方案。”长虹智能总经理潘晓勇如是表示。

  据潘晓勇介绍,长虹智能以工业工程、工业自动化、制造信息化集成技术(IE+AT+IT)为核心能力,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为离散制造业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包括自动化线体、装备、工业机器人、工厂信息化、控制系统等业务服务。同时,长虹智能还将依托母公司,推动传统装备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总裁李刚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长虹在工业领域储备了大量制造技术,也积累了丰富的智能制造经验,而ABB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和市场积淀,双方依托联合实验室,在应用开发、生产、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合作,将有效推动传统家电制造业向更节能、环保、高品质、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实际上,面对传统制造业所处困境,行业内诸侯都在拼命找出路,机器人产业成为各方重点看好的领域。2015年以来,同属家电领域内的美的集团(000333)也大手笔投入到机器人产业的布局,现已与日本安川合资成立机器人公司、参股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7.8%股权。

  特别是今年7月份,美的集团接受要约收购库卡集团1739.73万股,占后者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约为43.74%。8月8日,美的集团又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8月4日,本次要约收购的额外要约期结束,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集团股份数量合计为3223.35万股,再加上要约收购前美的集团已持有库卡集团13.51%股权,美的集团最终持有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94.55%。据悉,库卡现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制造、自动化控制系统两大业务,目前库卡大部分的机器人与控制系统应用于汽车行业。

  针对此情况,长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大家都在积极介入机器人产业,但长虹与友商相比也存在战略差异。目前,大多数传统制造商主要是并购机器人制造商,侧重的是硬件领域;而长虹不仅仅介入硬件,还将利用自身长期积累的大数据、系统应用、信息技术等优势资源加强软件领域的拓展;除了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深度合作外,未来长虹和ABB还将在家电以及相关新兴领域进行合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