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刘积仁:东软为何布局大健康产业?

2018年01月09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自2014年末,东软集团旗下三家大健康板块子公司融资65亿元,将陆续独立上市。东软为何押注营收占比低于二成的大健康产业?软件公司入局有何优势和挑战?
嘉宾
刘积仁
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东北大学教授,于1991年在中国东北大学的校园创立了东软,现任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顾问委员会和新兴跨国公司议程理事会成员,并曾多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商业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东软集团(600718.SH)于1995年进入社保行业,以此为契机切入医保支付领域,此后在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云医院领域进行布局。东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解释作为软件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的思考。

  自2014年年末,旗下三家大健康板块子公司融资65亿元,集团持股逐渐稀释,三家公司现已从上市合并报表中剔除,将陆续独立上市。

  三家子公司中,业务最成熟的是CT等设备生产商东软医疗。2014年12月,东软医疗获得弘毅投资、通和资本等多家机构16亿元投资,2016年7月31日,东软医疗不再纳入东软集团合并报表内。

  东软熙康是云医院板块的运营主体,2014年12月获得弘毅投资、高盛等机构1.7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20亿元左右。2016年8月,东软熙康二轮融资,引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阿尔卑斯电气株式会社等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6400万美金。这一轮融资过后,自2016年7月31日起,东软熙康不再纳入东软集团合并报表。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关于

与业界大家面对面,探讨行业热点与趋势,诊断市场脉络,解读投资逻辑,讲述创业故事。

视频
王长田:电影产业泡沫还没破

王长田:电影产业泡沫还没破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预测,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可能在500亿到550亿元之间;票房增速下滑原因在于票补少、影片质量差、经济形势严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