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钢铁产业新政出台 钢厂准入大门关闭

李其谚
2005年07月20日 14:14
一部即将在7月下旬公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将把中国钢铁行业重新纳入政府严格管制的轨道。

  [网络版专稿]
  这一产业政策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历时两年制定,是近十年来中国制定的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根据这一新的产业政策,今后,国家将严格地控制钢铁行业的市场准入,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和炼钢厂;对于投资中国的钢铁企业的外资企业做出了产权、产量、资金实力等方面的资质要求,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钢铁企业;新增生产能力要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结合,原则上不再大幅度扩大钢铁生产能力。
  据悉,新政策已经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暂定于7月20日发布。
  新政已经给跃跃欲试准备进入中国钢铁市场的外商敲响警钟。2005年7月15日,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2,以下简称华菱管线)公告显示,华菱集团原计划转让给米塔尔钢铁公司(Mittal Steel Company N.V. 纽约证交所:MT,下称米塔尔)的股权比例由37.673%下降到36.673%,这宣告了米塔尔成为华菱管线第一大股东的梦想破产。此前的2005年1月14日,双方曾宣布米塔尔将以25.99亿元人民币收购华菱管线36.673%的股份,与华菱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
  参与新政方案制定的一位专家说,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主要是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出,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档产品的生产能力过大,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和企业不顾资源、能源、环境、运输条件,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认为有必要制定和实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涵盖面相当广泛,其核心内容包括产业目标、产业规划、布局调整、行业准入等。
  新政规划了中国钢铁行业的未来蓝图,计划到2010年完成钢铁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届时,前十大钢铁企业的产量要达到中国钢铁总产量的50%,2020年,前十大钢铁企业的产量达到总产量的70%。
  根据新的产业政策,中国将支持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减少钢铁生产企业数量,最终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以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另外,新政要求大型钢铁企业均要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支持其公开上市,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参股、兼并等方式重组现有钢铁企业,推进资本结构调整和机制创新。国家还承诺支持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适当扩大生产规模,提高集约化生产度,政府将在主辅分离、人员分流、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在环境保护方面,新政规定了严格的能耗指标,要求所有钢铁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在2005年底以前达标。除此之外,新政还规定,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未经审批、违规审批或越权审批的项目,不得批准用地;未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的项目不予批准贷款等。此外,国家要限制出口能耗高、污染大的铁合金、生铁、钢坯(锭)等初级加工产品,取消对这些产品的出口退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