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印合作开发第三国油气资源

2006年01月13日 20:53
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就油气开发达成五项协议

  [网络版专稿 /杂志记者 曹海丽]  1月12日,印度石油部长桑卡尔·艾亚尔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北京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就两国合作在第三国开发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达成协议。
  此次中印两国政府共签署了五个协议。合作主要内容包括:上游的勘探和生产;提炼及对石油、石化品的市场推广;城市间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的运输;国内及跨国间石油、天然气的管道铺设;对最前沿的碳氢化合物的研发等等。中方合作伙伴包括中石油、中海油和北京天然气公司。
  中印两国将首先在里海、非洲和拉丁美洲三个地区展开合作。“这些地区有非常大的勘探和发展潜力。”印度石油部一位高级官员说。下一步则会考虑在俄罗斯展开合作——中印两国在俄罗斯均各自有一些项目。
  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设定了一个政府对政府的框架,主要是为了促进商业合作。”艾亚尔说。
  在过去几年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也是经济增速最快的两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在能源需求和消耗上的增长速度上亦为世界瞩目,两国都日益面临国内资源紧缺的局面。目前,印度三分之二以上的石油需要进口,中国的石油消费也至少有40%需要进口。根据国家发改委预测,2006年中国的石油进口增幅仍将维持在6.7%。
  这使得中印两国都不约而同地走上向外寻找能源的道路。“几乎我们所到的任何地方,都会碰到中国朋友。”艾亚尔说。
  近年,中印两国在并购海外油气资产方面一直竞争激烈。2005年10月,在对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竞购中,中石油以41.8亿美元击败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il & Natural Gas Corp., 下称ONGC),成功完成收购。2006年1月9日,中海油宣布与尼日利亚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Akpo)签署最终协议,将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ONGC也曾积极参与这项交易,但在2005年12月16日,印度政府否决了ONGC以 20亿美元收购Akpo油田的计划。
  另一方面,在2005年12月,中石油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首次联合竞标,收购了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油气资源,这被认为是中印合作的起始。
  “中国和印度公司在收购海外油气资产时未加限制的竞争只会对卖方有利,而对两个国家都不利,无论是谁获胜。” 艾亚尔表示,中印两国在第三国的合作不仅符合双方愿望,也是完全可行的,可以帮助实现“合理出价”。
  中印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直接来自两国最高领导层的推动。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随后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要在能源安全和储备领域加强合作,包括鼓励两国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在第三国进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和勘探”。
  “我们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战略性伙伴而非战略性竞争对手。” 艾亚尔说,“仅仅追求自己的利益是不明智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