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法国达能成为汇源最大外资股东

2006年07月04日 17:43
大胆采用本地品牌、针对本地市场的战略,实质上已占据中国饮料市场绝大多数份额

    7月3日,欧洲最大的食品制造商之一——法国达能集团,联合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荷兰发展银行及香港惠理基金,以超过2亿美元的总价,购入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35%的股份。其中,达能持股比例为22.18%,成为北京汇源最大的外资股东。
    这是达能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向中国饮料业发起的又一次进攻。
    此前的6月28日,达能(亚洲)获准以约每股4.09元的价格,从上海牛奶(集团)和上实食品上海乳品集团,分别购入其在光明乳业4%左右的股份,使自己在光明乳业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11.55%上升到20.01%。
    成立于1992年的北京汇源集团为中国果汁市场份额最大的饮料企业,而“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则是其设立于开曼群岛的外资公司。两间公司分别负责汇源集团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业务。一般认为,上述架构系汇源海外上市计划之前奏。
    去年3月,汇源首次引入外资股东――台湾统一集团以约2.5亿元价格获得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5%股份,并计划未来进一步增持股份至35%。但在7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汇源总裁朱新礼表示,因为受台湾当局审批限制,统一将退出在汇源的股份。
    作为中国饮料业的最大外资战略投资人,过去十年,法国达能一直坚持控股中国本地饮料龙头的战略。凭借在杭州娃哈哈、广州乐百氏、深圳益力和上海梅林正广和的控股股东身份,大胆采用本地品牌针对本地市场的战略,达能实质上已占据中国饮料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
    但从达能全球业务观之,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达能逐渐退出了自己不占优势的啤酒、苏打水及果汁领域,专注于水、乳品及饼干制造。分析认为,此次获得汇源最大外资股东席位,可能预示着达能在中国业务再度多元化的前景。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表示,近年来果汁市场增长迅速,占全国饮料业总产量比例已达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