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芝完成收购西屋公司 (10月6日 AM)

2006年10月06日 08:44
东芝还将再吸收一两家合作伙伴,但仍将保持控股地位


 
  日本电子业巨头东芝(Toshiba Corporation)日本总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东芝已于9月28日最终通过美国《反垄断法》的审查,将于本月内出资41.58亿美元(相当于4900亿日元),获得美国核电厂商西屋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mpany)77%的股份。
  而与东芝同时投资西屋公司的另外两家合作伙伴,是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出资3%(1.62亿美元),以及美国大型工程公司绍尔集团公司(The Shaw Group Inc),出资20%(10.8亿美元)。一度有望加入收购团的丸红公司则明确表示不投资此项目,这意味着东芝原计划的出资额将由27亿美元增加到41.58亿美元。
  自今年2月6日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西屋公司的交易宣布以后,东芝一直在寻找共同投资的合作伙伴。东芝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东芝本着长期事业战略的整合性、共通的视野、事业上的互补关系和最佳协同效果出发,选择了两个合作伙伴。
  东芝宣布收购西屋后,美国的电力公司取得了新建核电站的批准、英国宣布将调整能源政策、亚洲各国也表示出对核电业的高度关注,在这一大环境下,东芝表示,通过收购西屋,将加速其核电业的发展,并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东芝还表示,将再吸收一至两家合作伙伴,77%的出资比率有可能降低,但东芝仍将保持控股地位。不过,东芝虽然成功收购西屋,但仍将承担巨额的出资风险。
  在已与东芝同时投资西屋公司的另两家合作伙伴中,Shaw Group Inc.是为政府以及能源、化学、环境、基础设施与应急市场提供技术、工程设计、采购、建设、维护、组装、制造、咨询、补救与设备管理服务的全球性领导企业。Shaw总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年收入超过30亿美元,在其位于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中东地区以及亚太地区的办事处及业务部门中雇佣了约2.2万名员工。
  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成立于1889年1月17日,它是日本重工业的重要的大型企业。据1997年统计,其固定资产达649.2475亿日元,雇员总人数为1.5万人。其产品构成比例为陆地机械及钢铁结构件占27%,陆地设备及地上通用机械等占44%,宇航产品占15%,船舶、远洋产品占1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