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日产-雷诺与通用合作谈判告吹 (10月6日 AM)

2006年10月06日 08:46
谈判破裂缘于三方未能就合作后的成本削减额及其分担等问题达成共识

  
  10月4日(美国东部时间)(日本时间10月5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General Motors Corp.)和日产(Nissan Motor Co.)-雷诺(Renault SA)联盟在纽约宣布,终止三方的合作谈判。三方虽均认为结盟将为各自带来协同效应,但谈判破裂的原因在于三方未能就合作后的成本削减额及其分担等问题达成共识。
  美国东部时间10月4日早晨,日产及雷诺总裁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与通用总裁瑞克·瓦格纳 (Rick Wagoner) 通过电话会谈决定了终止谈判,称双方在联盟的估值问题上分歧过大,并决定终止已进行了近三个月之久的结盟谈判。这一决定是在双方所设定的谈判最后期限10月15日之前做出的。
  谈判之所以宣告失败,部分原因在于通用汽车要求,若日产-雷诺购买通用汽车20%的股票,日产-雷诺需向其支付控制权溢价。瓦格纳与戈恩最终表示,他们不能就向通用汽车支付控制权溢价的问题达成共识。上述支付控制权溢价的要求使日产-雷诺清楚地认识到,在有关如何看待结盟的问题上,它与通用汽车存在着根本分歧。
  瓦格纳在记者会上称,“合作对日产-雷诺有利,但不能增加通用股东的利益”,表示现阶段将依靠自身力量重组经营。瓦格纳10月3日向董事会表示,由于结盟将阻止通用汽车组建其他任何合资企业,因此,投资银行家建议通用汽车从日产-雷诺获得20%的控制权溢价。通用的董事会上,全体成员一致反对与日产雷诺的谈判,并决定今后将进行大规模裁员,依靠自身力量重组经营。通用将裁减3万人以上的员工,以缩小在北美经营的赤字。
    而日产-雷诺联盟10月5日起着手重新研究销售业绩低迷的北美业务对策。兼任日产和雷诺总裁的卡洛斯·戈恩表示“与北美制造商的合作是有价值的”,“在北美还要寻找合作伙伴”,日产方面今后也很可能寻求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合作,可能再次进行世界规模的重组活动。
  另一方面,通用总裁瑞克·瓦格纳强调称:“对于有成效的合作,我们任何时候都是欢迎的。”预计今后通用可能进一步加强与丰田的合作。通用与丰田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造合资公司,双方长期处于合作关系。
  日产日本总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此合作谈判破裂对公司经营不构成任何影响,但对日产-雷诺与通用的谈判内容,对方并不给予正面回答。通用汽车也证实了结盟谈判已经破裂一事。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谈判方都认识到结盟将可能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但对协同效应的规模和利益的分配都未达成一致意见。
  据内部人士分析,谈判告吹的真实原因,还是通用不愿被救。如果向日产-雷诺出售公司股份,则会有接受救助的色彩。陷入经营业绩恶化煎熬的通用汽车大股东-美国最大投资家Kirk Kerkorian提议与日产-雷诺结盟,但瓦格纳坚持只接受部分合作,并不包括资本方面,这使双方在谈判一开始就产生分歧。
  Kirk Kerkorian对此谈判失败表示“遗憾”和“不满”。曾被认为可以解救通用困境的合作谈判告吹,通用股价再度下跌,如果下一步不能自救的话,将承受来自股东的更大压力。此刻通用的自救之路还没有看到前途。■
  
  相关报道
  
  通用与“雷诺—日产”谈判在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