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IBM加入广发行花旗竞标团 (11月13日 PM)

2006年11月13日 22:04
花旗与AFC的入股比例加起来约20%-21%,但与IBM的比例加起来不超过25%



  据悉,旷日持久的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竞购战又有新进展:IBM全资拥有的IBM全球融资集团(IBM Global Financing,简称IGF)已加入一直变动不居的花旗竞标团。倘若该竞标团获胜,IGF将持有5%以内的股份。
  自去年年中广发行进入竞标重组以来,以花旗集团、法国兴业银行、平安保险集团分别牵头的三家竞标团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而出价最高的花旗竞标团更是几经调整。9月中旬,原拟持有5%股份的美国凯雷集团从花旗竞标团撤出,由花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第一联合资本(Associate First Capital)取而代之,和花旗持有的19.9%的股份加起来达到24.9%。然而由于花旗在2000年9月以311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并全资持有该公司,这一安排实际上突破了单一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0%的规定,引来一定的质疑。
  此后近两个月内,花旗竞标团的持股比例一直未能确定,如今由IGF入股4%-5%,显然是一个适应监管要求的解决方案。不过多方获悉,第一联合资本可能并未全部退出,而将持有不到1%的股份。这样第一联合资本与花旗的比例加起来的持股比例将在20%-21%之间,但与IGF的股权加起来不超过25%。当然这仍然突破了对于单一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限制,能否获得相关审批仍不得而知。
  花旗苦心孤诣的股权安排,在有关专家看来,很可能旨在平衡与竞标团中的中资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的关系,即花旗通过与子公司共同投资,入股比例可以略微超过中国人寿,成为广发行的单一最大股东。而此前有传闻称,中国人寿可能持股超过20%,在花旗竞标团中反客为主,成为单一最大股东。据悉,花旗、第一联合资本和IBM的入股比例已基本确定,但还没有正式签定协议。中国人寿高层人士称,中国人寿的比例还未确定,还在谈判之中。
  在花旗竞标团的劲敌法兴竞标团的内部安排中,三家大股东的比例极为接近:法兴竞标团总共占84.838%股份,其中法兴是第一大股东,占19.99 %,中石化和宝钢各占19.929 %。
  IBM全球融资集团由IBM遍布世界各地的融资机构组成,是全球最大的IT融资机构,主要业务是为客户和IBM业务合作伙伴提供全球化的融资支持。目前拥有逾400亿美元的资产,按营业额计算可列入财富500强,按资产总额计算可跻身全球前30位的商业银行或前10位的非银行金融公司。不无巧合的是,11月14日,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萨姆·帕米萨诺(Sam Palmisano)将在北京参加员工内部交流活动。与此同时,花旗集团总裁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和前美国财长、现任花旗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和董事长办公室成员罗伯特·鲁宾(Robert E. Rubin)目前亦来到香港,严阵以待。■

相关报道:

花旗投资团股权分配比例未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