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路劲收购顺驰变奏 单氏成顺驰绝对控股方

2007年01月26日 10:08
路劲在终止收购顺驰B项目的同时增持顺驰A的股权至94.7%



  1月26日,路劲基建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098,下称路劲)宣布对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顺驰中国)收购行动发生重大调整,在终止收购顺驰B项目的同时增持顺驰A的股权至94.7%。
  按照原计划,路劲对顺驰中国的收购计划分三步完成,总价款12.8亿元人民币:第一步,收购顺驰A 55%的股权;第二步,收购苏州凤凰城项目;第三步,收购顺驰B项目。双方于2006年9月签订协议。路劲随即分别斥资5亿元人民币和3.8亿元人民币,完成前两步收购。
  交易为何在临近终局时突生变故?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说,顺驰中国的众多项目均需进一步投入资金方可继续运作,但顺驰创始人、原董事长孙宏斌已感到身心疲惫,很难调动资金继续投入,于是双方商定由路劲全部接手。
  1月26日下午,路劲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终止收购顺驰B项目。他同时向分析师及媒体解释了新的交易结构。单伟豹称,待交易全部完成后,路劲将以总计18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持有顺驰A已扩大后股份的94.7%;而通过顺驰A,路劲将可以百分之百持有顺驰B中“盈利的”的八到十个资产状况较好的项目。
  去年9月,路劲与顺驰中国签订协议,计划以12.8亿元,购买顺驰中国55%股权及其所属苏州凤凰城项目100%的权益。但是,路劲在闪电般分别斥资5亿元和3.8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顺驰A 55%的股权以及凤凰城项目后,则放弃了对顺驰B的收购计划,转而增持顺驰A股权至94.7%,并通过顺驰A持有顺驰B中的部分项目。
  路劲在去年11月曾授予顺驰B 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这笔款项将作为路劲此次增持顺驰A的代价。此外,路劲还承诺向顺驰A追加4亿元贷款,要求顺驰于今年10月31日前偿还。
  据单伟豹介绍,孙宏斌在顺驰中国的净资产约为1亿元人民币,在路劲注入18亿元的资本金之后,孙宏斌在顺驰中国的权益进一步稀释至5.3%,路劲已成为顺驰中国的绝对控股方。
  按照原收购计划,顺驰B下属有30个项目;但调整后,路劲只同意接收其中八到十个项目,无需再支付新的款项。
  单伟豹对收购之后的房地产业务看法乐观。他表示,通过收购顺驰中国,取得了大量的土地储备,在土地价格方面将很有竞争力;而且顺驰原来的管理团队富有经验,随着市场向好,回报率还会提高。单希望,能在2008年使房地产业务的利润贡献超过公路业务,并实现土地储备800万-1000万平方米。同时,路劲会考虑分拆房地产业务上市。
  就在路劲公布新的收购计划之后,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将重新审视对路劲的评级,并称有可能会将其“Ba1”评级下调。标准普尔亦表示,路劲除了收购顺驰需要资金,还需要资金发展房地产和收费公路业务,因此估计路劲在未来6至18个月间的财务状况会转弱。标准普尔已将路劲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目前,标普给路劲的评级是“BB+”。■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