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旗与Sisvel公司专利纠纷和解

张浩
2007年04月26日 21:51
华旗公司成为MP3专利授权企业的同时,自身两项专利也将出现在Sisvel这家全球专利管理公司的代理名单上

华旗公司成为MP3专利授权企业的同时,自身的两项专利也将出现在Sisvel这家全球专利管理公司的代理名单上

   华旗资讯与意大利Sisvel公司在德国CeBIT展会上发生的专利纠纷事件,终于在“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尘埃落定。
  4月26日,拥有“爱国者”品牌的华旗资讯与Sisvel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全面解决数码产品方面的专利争端。
  Sisvel公司首席执行官De Sanctis 表示,双方经过沟通,消除了误会;华旗公司在成为MP3专利授权企业的同时,其自身的两项专利也将出现在Sisvel的代理名单上。Sisvel同样愿意将中国企业的发明专利向全世界推广。
  在今年3月15日德国汉诺威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BIT)开展首日,中国参展团遭遇了一场“专利狙击”。包括华旗、纽曼等中国多家参展商的展品,因被指MP3专利侵权,被当地司法机构查扣;所涉产品除了MP3播放器,还有DVD、汽车导航仪等支持MP3播放功能的电子产品(详见2007年第7期“中国MP3遭遇‘专利狙击’”)。
  此事起因于意大利Sisvel公司向当地法院提起专利诉讼。Sisvel是一家全球专利管理公司,致力于为消费电子行业内拥有专利的企业和个人开展与管理及专利权有关的各项事宜,在欧洲、美国和亚洲等各个地方都设有分支机构。
  “查扣事件”之后,华旗总裁冯军即表示,将立即展开与Sisvel的谈判,同Sisvel建立直线联系,今后不再通过代工厂交纳专利费用。双方终于在事发一个多月后达成互谅协议。
  Sisvel首席执行官De Sanctis高度评价此次合作,称之为“中外知识产权合作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专利开始走向世界”。他希望与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合作,共同推广中国专利技术。
  Sisvel还在签约仪式上公开向华旗方面道歉,就德国“查扣事件”对华旗造成损失表示遗憾。
  双方没有披露合作细节。但业内人士分析,Sisvel是此次“查扣事件”的最大受益者,不仅通过汉诺威CeBIT展会对中国MP3企业的出口情况进行了重新的排查,更通过此次与华旗的“和解”,为其更快、更顺畅地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做好了铺垫。
  Sisvel新闻官承认,公司已将设立“北京办公室”提上日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