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通用汽车与工会达成暂时协议

曹祯
2007年09月26日 19:45
协议确定,将建立一个独立的医疗保障基金来接管通用巨额退休职工医疗保费

  在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 (UAW)组织的通用汽车工人全国性罢工维持了两天之后,UAW于当地时间9月26日凌晨(北京时间下午4点左右)在底特律宣布,已与通用达成意向性协议。如果UAW会员没有异议的话,它将会取代之前与通用公司签订的四年期协议。一旦协议通过,通用已经停产的80家工厂可以立刻复工。
  被美国媒体称为“具有历史性标志”的这项意向性协议最重要的一个条款是,将建立一个独立的医疗保障基金来接管通用巨额的退休职工医疗保费。据称,通用至少需付500亿美元用于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障。这一条款将使通用公司不必再为退休工人的医疗负责,而由独立的基金来承担医疗成本上涨的风险。
   通用汽车总裁瓦戈纳在协议达成后的一份声明中称,“毫无疑问,这是通用与UAW关系史上最复杂、最困难的谈判”。
  而UAW主席罗恩·各特尔芬格(Ron Gettelfinger)则在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对达成的协议“感觉良好”。
  UAW领导层将在本周五(28日)碰头讨论这一协议。如果得以通过,协议将由工会工人进一步进行投票表决。
  另一方面,通用表示,独立基金的执行须得到法院的审批通过,另外,美国证监会也将审核通用公司就该基金的财务账目。
  就此前导致谈判破裂、工人大罢工的就业保障问题,双方均未透露详情。但通用在声明中表示,该协议为“实质性地提高(通用的)制造竞争力,维持和加强在美国的核心制造基地”铺平了道路。
  UAW与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4年期劳工合同协议在今年9月14日到期。7月下旬,三家公司就分别和UAW展开了新协议的谈判。预定的谈判最后期限为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上午11点。UAW称,若谈判不成功,将动员全国7.3万名通用工人罢工。9月13日,UAW决定选择通用公司作为主要的谈判和罢工对象。这意味着与通用达成的任何协议将成为与其他两家公司谈判的蓝本。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上午11点,由于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结果,UAW号召通用在美国所有工厂的7.3万会员罢工。这是UAW自1998年以来首次向通用汽车发起罢工,也是自1970年以来就全国性合同谈判首次发起罢工。
  与通用达成协议后,UAW将和福特及克莱斯勒展开谈判。不过,分析人士认为,UAW领导在设立一个独立基金上做的让步很有可能遭到工会工人的抵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