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沙钢20亿并购河南永兴钢铁

宫靖
2007年09月27日 11:32
收购将使沙钢的产能进一步增至2000万吨以上,以静态指标看,沙钢很可能将就此迈入全国钢铁三甲行列
入资将主要用于永兴钢铁的项目改造。

  9月26日晚间,沙钢一位高层证实,沙钢已于9月24日与河南省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公司(下称永兴钢铁)正式签订联合重组仪式。此次并购成为国内首例民营钢铁企业的跨地域重组。
  据称,沙钢此次出资20多亿元,收购永兴钢铁75%至80%的股权。此笔入资将主要用于永兴钢铁的项目改造。改造后,永兴钢铁的产能将达到250万吨左右。
  目前尚无法确认此次收购的准确金额,沙钢方面的说法是“20亿元以上”,而永兴钢铁所在安阳水冶镇一位分管工业的镇领导,对媒体披露的收购价为“30亿元”。
  安阳钢铁官方网站显示,这家建于1993年的钢铁公司资产达18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38亿元,在全国民营企业中列第46位。其主要生产设备包括132M2烧结机1台、450M3高炉2座、120M3高炉4座,等等。目前产能为年产连铸钢坯100万吨、生铁100万吨。
  沙钢方面表示,沙钢接盘后将迅速启动技术改造,以上设备多半将被换掉,改用更为先进且环保达标的设备。未来的永兴钢铁主要产品将不再是钢坯,而是3500mm中厚板。这将是沙钢注入永兴钢铁20亿多元资金的主要用途。
  伴随技术改造,永兴钢铁也将全面扩产。沙钢方面透露,永兴钢铁的250万吨产能项目已获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业内人士认为,永兴钢铁250万吨产能的项目批文才是事实上最吸引沙钢的。
  按照沙钢的计划,永兴钢铁250万吨产能将于2008年底初步建成,2009年达产。
  据称,沙钢为此次收购筹备了数年之久,收购过程一波三折。
  2003年,沙钢和永兴钢铁有了第一次项目层面的合作,沙钢当时向后者投入数千万元,但“由于种种原因”,双方的合作并不愉快。2005年,沙钢撤资,永兴钢铁自此形成对沙钢近亿元的欠款。
  与沙钢的表述不同,水冶镇镇领导则称,沙钢当年曾提出控股永兴钢铁51%,并借贷近一亿元给永兴,但终未被后者所接受。
  据悉,2003年,永兴钢铁二期工程——3500毫米中厚钢板项目和1080立方米高炉项目——上马,使得规模本不大的永兴钢铁资金链紧绷。2004年上半年,“铁本”事件爆发,国家加大了对钢铁业等的宏观调控力度,开工不久的永兴钢铁二期项目很快陷入停滞。
  今年以来,永兴钢铁财务危机开始显现。外界普遍认为,这成为推动永兴钢铁走回谈判桌的重要因素。
  沙钢方面证实,公司已向永兴钢铁派出五六人的管理团队,由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财务人员组成。据悉,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将担任重组后永兴钢铁的董事长,原董事长常永芳任副董事长。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在2006年6月以20亿元拿下了江苏淮钢90.5%的股权,产能达到1800万吨左右。据国际钢铁协会(IISI)统计,目前沙钢为世界第14大钢铁企业,在中国,其规模仅次于宝钢、唐钢和鞍钢。
  此次收购,将使沙钢的产能进一步增至2000万吨以上。以静态指标看,沙钢很可能将就此迈入全国钢铁三甲行列。此产能亦将超越鞍钢,与唐钢不相上下。
  据介绍,沙钢目前总资产600亿元,净资产200多亿元,负债率近60%。■

既往相关报道:

沈文荣:沙钢宝钢合并尚在探讨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