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矿石价格过高将刺激中国开发低品位铁矿

杨悦
2007年11月15日 19:18
专家认为,“保证供需双方长远利益”的价位应为“到岸价每吨55美元”,高于此将刺激中国开发低品位铁矿

专家认为,“保证供需双方长远利益”的价位应为“到岸价每吨55美元”,高于此将刺激中国开发低品位铁矿

    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指出,国际铁矿石价格过高,将促使中国大量开发国内低品位铁矿,从而不利于供需双方的长远利益。
  王安建11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目前铁矿石价格过高,刺激中国开发低品位铁矿,降低从境外进口铁矿石的数额,以弥补进口所需。据王建安介绍,受国际铁矿石高价影响,中国铁矿石产能建设加速,大量过去没有经济开采价值的资源进入了开采阶段。
  “中国拥有的品位在20%-30%的铁矿石总量约为180亿吨……开发成本大约为每吨220-380美元,利润空间在600-800元人民币之间。这个利润空间极富吸引力。”王安建预计,如果铁矿石保持在高价位,2006-2012年中国铁矿石标矿产量将超过五亿吨。
  “铁矿石的高价位运行,将使境外铁矿石生产和中国低品位铁矿石开采业面临新的风险。”王安建说,低品位铁矿石的开发,势必会对中国的环境带来潜在的影响,“中国低品位铁矿石开采量的增加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中国铁矿石消费增加迅速拉动了全球对铁矿石的需求。1995年,全球铁矿石贸易量为四亿吨,其中中国铁矿石贸易量为4100万吨,仅占当时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10.25%。至2006年,全球铁矿石贸易量达到7.8亿吨,其中中国铁矿石贸易量激增为3.26亿吨,占全球铁矿石贸易的41.79%。
  王安建认为,“比较合理的能保证供需双方长远利益”的铁矿石价位应为“到岸价每吨55美元”。王安建称,高于上述价格,将会刺激中国国内铁矿石产能的释放,抑制铁矿石进口;而低于此,铁矿石的进口将增加,降低中国国内铁矿石的生产。
  2006年中国已经出现钢铁生产产能过剩,钢铁净出口量约为3400万吨。王安建表示,2007年1-9月,中国钢铁产量约为3.62亿吨,预计到年末钢铁产量达到4.84亿吨;消费量为3.18亿吨,到年末大约为4.3亿吨;同期净出口4464万吨,预计年底达到5800万吨,“这相当于进口约1亿吨铁矿石。”
  王安建强调,中国钢铁已转为净出口,这个重要的转折点应引起各方足够重视。他预计,在2012年中国钢铁需求量达到5.4亿吨的峰值后,钢铁需求量将缓慢平稳下降。
  据他估计,如果国际铁矿石价格在50美元/吨到岸价,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将长期增加,低品位铁开发将减少;但如果到岸价升至70美元/吨,中国低品位铁矿产能会进一步释放,铁矿石进口会降低。
  王安建表示,从1950年到2007年,中国钢铁累计消费量大约为40亿吨,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钢铁累计消费量预计为110亿吨,这意味尚有70亿吨钢铁市场。以75美元和50美元价格对比,到2020年,中国将少进口大约35亿吨铁矿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