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1-11月工业企业利润仍劲增36.7%

张环宇
2007年12月27日 18:09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仍维持较高水平,但在生产资料成本压力及政府宏观调控下,钢铁行业利润增速回落非常明显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实现利润22951亿元,同比增长36.7%,而今年1-8月的同比增幅为37.0%,与上次公布数据相比,利润增速略显下降。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
  从具体分类来看,除股份制企业及私营企业外,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利润增速均出现放缓。其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4000亿元,增长50.9%,较上次同比增长48.5%有所加快。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2209亿元,同比增速从34.5%升至35.1%。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从31%回落至29.6%,集体企业利润增速则由26.3%回落至25.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增速则由35.4%回落至34.3%。
  从分行业数据看,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7.2%,建材行业增长63.1%,化纤行业增长109.3%,化工行业增长51.5%,电力行业增长39.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6.6%,煤炭行业利润增长49.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1.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8.7%,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6.3%,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净亏损417亿元转为盈利230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7.6%。
  在主要行业中,钢铁的行业利润增速回落非常明显,今年1-8月,钢铁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8.9%,但随着海运运费及铁矿石到岸价格提高,中国本土钢厂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此前,以宝钢为首的国内钢厂联合将冷板、热轧带钢铁、普中板等主要品种的价格提高了100元-200元/吨。尽管如此,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仍然对利润产生了挤压。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6%,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增幅再创新高,同比增长高达6.3%,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所产生的后果已经开始显现。
  另外,对于部分中小钢厂来说,随着政府对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日益加强,通过签订责任书确定关停任务的做法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从目前政策措施来看,关停落后产能的行动不会减慢,但随着本土钢铁产量减少,为了减少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政府有可能会通过进出口政策调整来减少钢材的出口量。进口铁矿石然后出口钢材这一过程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有可能通过市场化的法律或行政手段来予以解决。
  在本月稍早时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双防”(防通胀,防过热)被确定为明年经济调控的重点,从目前情况来看,除了一直困扰管理当局的食品价格,部分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也将引来进一步的调控措施。除了传统的货币政策及信贷窗口指导,更具针对性的行政命令可能也将陆续出台。这无疑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