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航入股东航计划公布

陈慧颖
2008年01月21日 09:06
中航有限建议,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与东航集团共同认购东航发行的29.8亿H股

  1月20日晚,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发布公告,称1月18日收到由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有限)递交的《关于投资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的信函。
  在这封结尾由中航有限董事会秘书李万杰署名的信函中,中航有限表示将投资东航并与东航结成战略伙伴。根据建议,中航有限和/或其代表的有关方(下称中航有限方面)和东航的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集团),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东航发行的29.8亿H股。并且无论参股行动是否得以实施,中航有限方面都努力促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与东航展开三方面合作。
  2007年,东航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达成了引资方案“东新方案”。根据“东新方案”,新航将出资约47亿港元,淡马锡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德投资私人有限公司 (Lentor Investments Pte. Ltd.)出资约25亿港元,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认购东航所增发的H股。东航亦会增发H股给母公司东航集团,从而确保东航集团的控股地位。交易完成后,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在增发后的东航总股本中分别持有51%、15.73%和8.27%的股份。
  不过,“东新方案”于2008年1月8日在东航类别股东会上被中航有限联合其他小股东否决。中航有限持有东航H股12.07%的股份。在类别股东大会召开前夕,中航有限即表示将提出竞购方案,不过没有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只是承诺一旦“东新方案”被否,便会提出方案与新加坡方面竞购东航。此时中航有限所提出方案,需要在价格、合作及协同效应等方面与“东新方案”展开竞争。
  根据中航有限提出的建议,中航有限方面承诺以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竞购东航,H股的最终发行价格将取决于各方讨论。另外中航有限方面表示,“截至本建议提出日,无持有东方航空本次增发后30%或以上股权的意愿”。
  另外,在业务合作方面,中航有限表示,无论上述参股建议是否或何时得以实施,中航有限方面都将努力促成国航与东航的合作。合作的具体领域包括:配合东航在上海建立以东航为主的枢纽运营体系;整合双方货运业务,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以及展开包括代码共享、航线和运力优化、常旅客计划、维修、地服和地面货站等领域内展开业务合作。
  根据中航有限财务顾问中金公司的测算,中航有限建议的方案将给东航带来不低于149亿港元的现金,令东航的资产负债率从入股前的94.3%降至入股后的77%以下,从而为东航节约贷款利息费用7.76亿人民币以上。双方业务合作将每年带来50亿元人民币的协同效应,其中业务增长约40亿人民币,成本降低约10亿人民币。
  东航表示董事会目前正处理上述建议,将于做出决定后公告。不过东航高层曾经在1月8日股东大会表示,即使“东新方案”被否,仍视新航为最佳合作伙伴。
  东航将于1月21日停牌一个小时。目前,选择权已经重回东航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手上,对中航有限方面的建议如何回复,又如何将其与“东新方案”比较,市场拭目以待。■
 
既往相关报道:
中航有限向东航提交入股方案
东航引资方案被否 投行看跌航空股
东航引资被否,中航将进一步竞购东航
东航质疑中航有限方案
国航东航摊牌
东航投票迫近 舆论战白热化
国航方面公告反对新航入股东航
中航澄清“赞成新航入股东航”传言
李丰华称东航“未贱卖”国资
东航引资终获进展 新航淡马锡如愿加盟
1月8日:决定东航命运的时刻
东航竞购战
东航竞购战缘何戛然而止
国航、国泰联手竞购东航流产
东航:对国航下一步举动严阵以待
东航引资新航获批
东航百亿引资重组
东航引资新加坡航空方案初步敲定
东航欲引国资委向集团公司增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