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南航否认与东航合作涉及股权

季敏华
2008年01月28日 20:07
合作包括十方面,一年前开始谈,但宣布较突然。南航称从未停止在资本运作层面的尝试,但尚未可公布

  一位接近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香港交易所代码:1055,下称南方航空)董事会的人士,近日表示,南航此次与东航的合作涉及十个方面,一年前即开始谈判,但此次宣布合作较为突然。
  南航日前发布董事会公告称,1月22日在上海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下称东方航空)签署的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不涉及任何股权方面的合作。
  南方航空公告解释,该协议是为了加强双方的业务合作、提升运营效率,而进行的日常经营行为。
  据前述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业务合作包括市场营销、飞机采购、航材共享、常旅客计划、机务维修、互为代理等十个方面。“主要是从航线上互惠互利的角度开展合作,可以资源共享、降低成本,达到双赢。”
  南方航空与东方航空自一年前就开始这一业务谈判,但历时一年未谈妥,直到最近才达成共识,并最终签署协议。
  协议签署的前一天,东方航空公告称,收到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递交的《关于投资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获悉,东航董事会与管理层对此建议书的诚意均有质疑。
  此次东航、南航签署合作协议之际,舆论颇为关注此事是否与最近“东新方案”因中航有限的介入而阶段性失败有关。对此,南航和东航均予以否认。
  南航集团总裁、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强调,他对中国民航业重组的三个原则是,“关注不观望,知局不搅局,行动不盲目。”
  知情人士透露,南航选择与东航加强业务合作,主要是因为上海枢纽十分重要。
  目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南航在国内航空市场的份额最大,但其总部所居的广州基地,与北京和上海的枢纽地位相比,弱势明显。
  据悉,南航高层早已意识到,“固守在广州,无论做产品还是挣钱,都有相当多的困难。”2005年4月,南航斥资14亿美元购买五架A380客机,并以此为契机,获得了在北京建立第二个枢纽基地的机会。南航目前实行广州和北京的双枢纽战略,着力于形成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并为此暗练内功,强化内部管理。
  一位南航人士透露,目前南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已超过30%,仅次于国航。这次与东航加深业务合作,增强与上海的联络,对南航国内航线网络的完善将有所裨益。
  数位南航集团高层强调,此番业务合作并不涉及股权,但亦表示,这并不代表南航近年来在资本运作层面上无所作为。
  “战略投资者也好,资本运作也好,我们一直没有停止步伐。只是我们得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做,而且也没到成熟和公布的时候。”一位南航高层表示。
  在资本运营方面,南航2007年最为看重的两步是完成上市公司的股改,和近期通过的上市公司和财务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1月18日,南方航空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上市公司与南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续签《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根据该协议规定,南方航空在南航财务的存款金额的上限,由1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6亿元人民币。其原因是南方航空的现金流量,比过去几年有大幅增加,可通过提高上限来满足资金管理的需要。
  南航集团2008年1月4日表示,2007年集团实现盈利24亿元人民币,经营情况较过去几年有所好转。“但业务上仍有引入资金的需要,”南航高层表示,“我们在资本运营上一定会有动作,但不会有这种类似东航的做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