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航:不放弃与东航结盟

张娜
2008年03月03日 20:40
中航表示,对与东航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抱有极大诚意,希望与东航尽快就股权和业务合作各项细节进行讨论

希望与东航尽快就股权和业务合作的各项细节进行讨论

  3月1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有限)对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拒绝其入股的公告作出回应,称东航董事会所作出的决定,是由于双方尚未就中航有限的建议“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所致”。
  中航有限表示,对与东航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始终抱有极大的诚意,并邀请东航尽快与其就建议中股权和业务合作的各项细节进行讨论。
  2008年初,中航有限成功狙击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入股东航,并于1月18日提出入股东航建议,欲以每股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认购东航拟发行的29.85亿股H股。
  2月27日,东航公告拒绝了中航有限的入股建议,并且言辞尖锐地指出,中航有限没有诚意,缺少“深入和透彻的规划”,其建议在法律和未来审批方面存在着“重大不确定性”,且无益于“提升东航的国际竞争力”。东航表示将不再考虑中航建议,并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
  对于上述说法,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中航有限提出的只是一个初步的建议方案,至于何时实施?如何实施?还需要双方坐下来沟通。
  该人士还指出,东航提出的同业竞争问题,在法律和审批程序上不会有太多障碍,毕竟航空同业之间相互持股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国航和国泰航空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93,下称国泰航空)交叉持股,而且今后市场并购行为可能会越来越多。
  2007年9月2日,东航与新航和淡马锡签署定向增发H股的合作框架协议后,东航的股权之争就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花旗银行撰写研究报告指出,东航很难转变态度接纳中航入股建议,除非中国政府有意培植超级承运人,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航空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