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夏普计划进军中国手机市场

严江宁
2008年03月16日 21:34
在诺基亚、三星等强手林立的状态下,夏普将成为惟一挑战中国市场的日本手机制造商

       日本电器厂商夏普公司(东京交易所代码:6753)总裁片山干雄表示,夏普将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进军中国手机市场,并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手机销售。
      负责夏普中国销售的业务经理刘伟说,从去年开始,夏普总部曾几次有高层来到中国进行市场调研,考察中国的手机市场。
      不过,他表示,目前看来,仍处于市场调研阶段,尚没有布置具体的任务和计划,在中国的夏普商贸公司也还没有成立专门的手机业务部门。
      2008年1月底,日本京瓷宣布将在3月底撤出中国,成为最后一家撤出中国手机市场的日本厂商。夏普的到来,将使其成为惟一一家挑战中国市场的日本手机制造商。
      刘伟认为,目前在日本和香港市场,夏普主攻高端的3G手机市场,未来也很可能把这种竞争优势转移到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夏普新闻发言人Miyuki Nakayama 3月13日亦表示,中国的高端手机市场需求正在激增。
      中国的手机市场仍具备快速增长的潜力。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2008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2.54亿部,年度增长率为23%。
      不过,中国手机市场竞争已经异常激烈。早在2005年,松下宣布就退出中国手机市场,2006年11月NEC正式退出中国,今年3月3日,三菱电机宣布彻底退出手机市场。
      曾一度在国内手机市场上处于领先位置的TCL集团也面临着生存压力,董事长李东生透露,TCL手机的国内业务实际上是亏损的,盈利全部来自海外。在这种生存窘境下,TCL只能选择少做或放弃国内手机市场。
      对此,片山干雄说,在诺基亚、三星等强手林立的中国手机市场,夏普将作为惟一的日本手机制造商发起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