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资金入股法国道达尔

特约记者 吴铮
2008年04月07日 09:54
以18亿欧元的价格购入世界第四大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1.6%的股权

  4月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以中国外汇储备资金购买了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 SA)1.6%的股权。该报引述一位接近道达尔公司人士的消息称,中国外管局在最近几个月中分步购入了上述股权,投资总额为18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
  这位人士还透露,中方对道达尔的投资是在道达尔方面完全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双方此前曾在第三国秘密会晤。
  4月4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称,道达尔公司一名女发言人向该报确认了《金融时报》的报道,但未提供更详细的信息。
  道达尔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公司,仅次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英国石油公司(BP PlC)。
  这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投资道达尔的资金来自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但没有提及购买股权的具体实体的名称,也没有提及这笔交易是否涉及中国国家投资公司(CIC,下称中投)——该公司目前负责管理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的投资。
  消息公布后,道达尔公司的股价并未出现明显波动,上周五(4月4日),该公司股价收于48.63欧元/股。2008年1月,该公司股价最高曾涨至58.90欧元。目前,道达尔的总市值约合1095亿欧元。
  瑞银(UBS AG)的证券分析师Jon Rigby给予道达尔的股票买入评级,目标价70欧元。
  道达尔的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88%的股东为机构投资者,8%的股东为个人投资者,员工持股4%。目前,该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是比利时企业家Albert Frère,持有5.3%的股权。
  目前,道达尔的股东包括来自挪威和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此前,道达尔曾公开表示,对主权基金投资该公司股权无异议,甚至持支持态度。“我们认为这些基金同其他股东并无不同”。
  法国总统萨科齐此前亦曾公开表示,欢迎主权基金投资该国,只要它们运作透明,并且其母国市场也对法国投资开放。但随着日前市场传出美国百事公司(Pepsi Co)可能收购法国食品巨头达能(Danone)的消息,法国国内关于如何对待外国投资的争论也在升温。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投正和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J.C. Flowers & Co接洽,拟合作成立一只4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金融资产。中投将提供80%资本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