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因灾死亡人数接近两百人

陈茜
2008年05月21日 14:21
部分上市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过亿,伤亡最惨重的东方电气于5月19日签署了震后第一单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上市公司因灾死亡员工已接近200人。其中,总部处于震中的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75,下称东方电器)、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31,下称宏达股份)分别有97人和74人死亡,损失最为惨重。
  东方电器公告披露,截至5 月19 日,共有97名员工遇难。公司在绵竹市汉旺镇的厂房、设备、产品等资产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目前还无法进入受灾现场统计资产损失的详细情况。
  宏达股份总部所在的什邡地区亦属地震重灾区。公告披露,截至5月19日,宏达股份死亡人数74人,直接经济损失接近3.9亿元。
  四川岷江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31,下称岷江水电)主要生产单位和投资项目都在汶川县境内,此次地震损失较大。公告显示,岷江水电员工在地震中共有10人死亡,1人失踪,另有80名员工未能取得联系。下属的12座变电站中,有7座严重受损;27条输电线路受损,4座电站的设备和建筑设施损坏。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下称中国石油)在地震中有5人死亡、74人受伤、5人失踪。初步统计,公司下属各企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7.8亿元。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68,下称葛洲坝)在地震中死亡3人、5人被山体滑坡掩埋、35人情况不明,初步估计财产损失约6000万元。
  此外,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36)预估直接经济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上海阳晨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900935)损失约100万元,完全恢复生产需60天至70天。由于地震造成宝成铁路中断,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45)有可能全线停产。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5月19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地震灾害,四川全省有14207家工业企业受灾,共造成1387人死亡、97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670亿元。
  5月19日,东方电气受灾最严重的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这是东方电气震后签署的第一单,东方汽轮机正在通过清理、原地恢复重建等方式逐步恢复生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