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松下中国酝酿战略转型

陈茜
2008年05月22日 22:39
新任董事长城阪俊郎称,中国不仅是制造基地,更是重要的消费市场,将强化销售和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



  进入中国整整三十年的日本著名企业松下电器意识到要转型: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制造基地,也是一个重要的消费市场。
  5月19日,上任刚刚一月的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松下中国)董事长城阪俊郎对记者说,松下中国将要改变。以往一直是松下重要制造基地的中国,现在越来越成为松下重要的消费市场,因此松下在中国的战略也将随之改变。
  此前,由于中国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低,松下很多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但是由于中国消费水平不高,松下生产的很多高精尖产品没有市场,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大都不在中国销售。而现在,中国的消费市场已逐渐成熟。
  城阪介绍,目前中国的销售额占松下电器总额的10%,占松下海外市场份额的20%,“这个比例非常大。”他认为还有提高的可能,因为中国的富裕阶层尤其是中产阶级正在崛起,他们是松下的潜在消费群体。
  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消费繁荣期。根据瑞信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2007年中国的实际消费和贷款消费额都有显著增长,中国人乐于消费的产品包括汽车、住房、奢侈品和电子产品。
  城阪表示,松下很重视中国市场,目前摆在松下面前的课题是:如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
  为此,松下中国将强化销售部门,并加强产品研发能力,研究如何生产出中国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进一步提高松下的品牌影响力。
  目前,松下在中国有81家公司,其中有5家销售公司,5家研究开发公司,研究开发公司针对各地不同的情况设计研发产品。近年来,松下还在中国成立了一个生活研究中心,不开发产品,专门研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松下中国的转变与城阪的个人经历也有关。城阪于1979年加入松下,先后在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从事销售工作,2004年2月开始在松下澳大利亚销售公司担任社长,拥有丰富的销售和市场开拓经验。
  城阪承认,松下中国同样面临成本上升问题。去年以来,中国的原材料、土地和劳动力的成本都在迅速上升,很多曾经把中国作为廉价生产基地的企业开始动摇了。“这对于松下来说不是一个新问题。”城阪说。
  近几年来,松下的生产成本每年平均增加10%至15%,而产品价格每年却下跌20%至30%,这意味着松下必须将成本削减40%才能盈利。城阪表示,松下采取了技术革新和采购更便宜的材料来控制成本,“但是我们的产品品质不会下降。”
  “我们对中国的事业抱有很大期待,我们最终希望在中国也能建立一个新的松下电器。”城阪同时承认,目前松下中国在生产、销售和人才等各个方面都离这个目标有一定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