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盛科技完成资产交割 退出西药OTC市场

刘京京
2008年07月03日 16:19
以12.64亿元向拜耳医药出售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业内人士称跨国药企正加快收购本土成熟药企

  延宕近两年的“白加黑收购案”终于完成资产交割。在以12.64亿元价格将旗下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转让予拜耳医药后,东盛科技将退出西药OTC市场,专攻中成药。
  7月2日,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71,下称东盛科技)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东盖天力)已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拜耳医药)完成资产交割,后者以12.64亿元价格,获得了包括“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相关生产设施和全国销售网络。
  此次资产交割在江苏启东进行,同时还举行了拜耳医药启东分公司开业仪式。拜耳医药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非处方药市场,收购上述OTC业务,有利于促进拜耳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长。
  2006年10月,东盛科技与拜耳医药签订了《业务与资产买卖协议》,以10.72亿元向后者出售白加黑等三个OTC品牌业务。协议约定,如果双方顺利交割,拜耳将额外支付1.92亿元奖金。
  这一交易直到2007年10月才获得商务部审批,此时合同履行已过期,双方不得不重启谈判,并于2007年3月4日达成补充协议,维持原有交易价格不变。
  曾任东盛科技副总裁、亲身参与了此次收购过程的关平表示,拜耳、诺华、阿斯利康等跨国药企的特长在于处方药业务,OTC并不是其强项。收购中国本土药企比较成熟的OTC业务,既可获得相对成熟的品牌,又可获得完整的销售网络,无疑是跨国药企进入中国OTC市场的捷径之一。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也表示,跨国药企收购中国本土药企,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多。
  不过,关平也认为,OTC和处方药的市场操作毕竟不一样。处方药重在专利产品,OTC重在营销、品牌。“跨国药企在中国做OTC营销,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他说。
  关平透露,按照双方最早达成的协议,东盛科技OTC营销队伍原有450人,最终拜耳只接收了160人,并把他们和自己原本的营销团队混合重编。关平认为,拜耳这么做,可能是为了促进自有非处方药如达喜、力度伸、散利痛等产品的销售。
  此次收购完成后,东盛科技长期以来的资金压力将得到缓解。根据东盛科技发布的财务报告,截至2008年3月31日,东盛科技所有者权益为-11.12亿元。收购完成后,将基本可以解决其债务问题。
  据悉,出售“白加黑”等三种西药OTC业务后,东盛科技将退出西药OTC市场,启动山西“广誉远”国药项目,专攻中成药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