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招商地产拟向外资出售南京“地标”

2008年08月23日 14:11 来源于 caijing
拟以17.5亿元向新加坡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ARA出售富城中国100%股权,价值14亿人民币的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也将由此落入ARA囊中


     
  
继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868,下称首创置业)向外资转让项目股权后,又一家房地产公司宣布,向外资出让房地产项目产权。
  8月22日,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4,下称招商地产)公告称,拟向ARA Managers(Asia Dragon)Pte ltd(下称ARA)出售其所持富城(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富城中国)100%股权,作价为17.5亿元人民币。随着这次股权转让,富城中国所拥有的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的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也将落入ARA囊中。
  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招商地产出让富城中国,实际是为了实现南京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体销售。
  据悉,南京国际金融中心是南京地标,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新街口汉中路1号,属5A智能型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其中总可售面积共计10.91万平方米。
  来自新加坡的ARA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基金管理。双方已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同时,ARA已于8月19日支付了诚意金250万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包括大摩、百仕通、RZP、凯德置地等在内的众多外资,正寻求借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震荡之机“抄底”。虽然一系列限制外资直接投资房地产的政策,令外资很难再通过直接购买物业的方式获利。不过,一些大地产公司资金链告急,却令外资觅得良机。
  尽管有招商局这一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招商地产资金链也并非高枕无忧。为快速扩张,招商地产将收购招商局旗下蛇口工业区的六宗土地,以及投资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总投资约为171亿元。
  在招商地产制定的2008年销售目标中,本计划完成100亿元的销售额。但实际上,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仅2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4月份,招商地产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资产负债率达到64.7%,负债总额达到171.16亿元,超过去年底的159.62亿元。
  为缓解资金压力,招商地产对于多渠道融资的渴求非常强烈。今年1月份,招商地产申请10亿元的信托融资,但最终获得6.5亿元。2月20日,招商地产公告称拟计划公开增发股票筹资80亿元。7月31日,其增发计划获得证监会通过,可公开发行不超过4.5亿股股票。但以8月22日招商地产的收盘价13.26元来看,招商地产的最终募资金额恐怕难达预期目标。
  招商地产表示,本次出让富城中国的交易预计产生的收益,可能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50%左右,对公司2008年度经营业绩将产生重大影响。据了解,招商地产2007年全年净利润为11.58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