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反驳钢铁原料出口违反WTO原则

2008年09月04日 14:56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贸易官员将对冶金焦炭、钼、金刚砂和氟石等中国钢铁原材料的出口限制向WTO提起诉讼

  “中国的冶金焦炭出口不存在贸易壁垒。”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指出,国家大幅度提高焦炭焦煤出口关税,意在削平国内外价差控制出口,以保证国家相关行业生产需求,避免焦煤焦炭持续暴涨对下游产业链的价格传导和负面影响。
  9月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贸易官员即将针对中国钢铁原材料出口限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美国此次申诉的范围可能由最初列出的十多种原材料缩小到冶金焦炭、钼、金刚砂和氟石等几种原材料。
  《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贸易官员指责中国对钢铁生产原料实施的出口配额及税收政策,人为降低了国内价格,抬高了国际价格,从而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令美国生产商处于不利地位。
  上述负责人认为,2008年焦炭的出口配额,无论是从稳定国际市场、减少国际贸易争端,还是中国政府与国外政府的贸易信用来讲,都是非常合理的。
  根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数据,2008年两批焦炭配额发布总量累计达到了1201万吨,与2007年公布的1215万吨配额相比,仅减少了14万吨。
  同时,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供求总体偏紧,但国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因此,国家通过税收和配额的方法抑制煤炭出口合情合理。
  2008年初,中国将焦炭出口暂定税率由15%调高至25%;8月20日,国内对焦炭的出口暂定税率由25%提高至40%,炼焦煤出口暂定税率由5%提高至10%,其他烟煤等征收出口暂定关税,暂定税率为10%。■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