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巴西签订原油贸易大单

2009年02月20日 17:07 来源于 caijing
巴西对中国原油出口量有望增至每日10万桶以上,该国石油公司同时与中国国开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可能获得100亿美元贷款

巴西对中国原油出口量有望增至每日10万桶以上,该国石油公司同时与中国国开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可能获得100亿美元贷款

  
2月19日,巴西国有石油公司Petrobras分别同中石化和中石油签署原油销售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对中国的原油出口量有望增加至每日10万桶至16万桶。
  据Petrobras官网消息,2月19日,Petrobras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子公司联合石化(亚洲)公司达成了一项每天供应6万至10万桶原油的协议。
  20日,中石化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未正面回应此事,但他表示,中石化外事局局长唐苏欣和联合石化(亚洲)公司的负责人目前仍在巴西。
  Petrobras还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将原油出口增加到每天4万桶到6万桶。Petrobras官网消息说,谅解备忘录内容还需通过进一步谈判来落实到合同。
  2007年,巴西对中国出口原油量约为4.65万桶/日。
  此外,Petrobras还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中石化联合签署了一份旨在获得贷款,增加原油出口、增加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Petrobras首席执行官加布埃利(Jose Sergio Gabrielli)在与中方官员会面后告诉媒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可能会向Petrobra提供高达100亿美元的贷款,主要用于巴西石油资源的勘探和开采,而具体融资条款将在巴西总统卢拉今年5月访华前,最终敲定并公布。
  2008年10月28日,中国和俄罗斯能源谈判代表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协议,中国将分别向Rosneft和Transneft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贷款,换取20年内从俄罗斯进口3 亿吨原油的合同。2009年2月17日,在经历了将近四个月的谈判之后,谅解备忘录被落实为企业间的商业合同。
  中石化、中石油是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Petrobras签订以上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的。
  除了石油上游领域的合作,两国的有关企业和部门还就天然气、电力能源、可再生燃料、煤矿、钢铁、铝和镍等领域的合作签订了一系列协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