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苗圩:补贴新能源汽车是长期政策

2009年03月12日 21:0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正在研究确立新能源汽车节能标准,未来要把新能源汽车的节能效果与购置补贴标准挂钩

[查看英文版]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政策,补贴资金将由中央财政支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长期政策。
  “根据节能的效果好坏,每辆轿车补贴1万元到5万元不等,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鼓励政策。”3月12日,苗圩在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
  苗圩曾长期执掌东风汽车,主持过东风汽车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他透露,目前国内市场已有几款新能源汽车下线并进入量产阶段,但销售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就是价格太高,“对消费者来说不划算”,这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最大难题,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顾虑。
  “虽然在使用过程中,通过节能可以回收一部分效益,但这个收益远远抵不上买车时(比传统汽车)多付出的钱。”他说。
  苗圩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社会效益更加显著,要推动其发展,除了寄希望于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加,政府从政策上进行购车补贴必不可少,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
  目前,工信部正与科技部一起研究制定有关新能源汽车节能效果的标准。未来,该标准将直接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相挂钩。苗圩透露,这一标准的具体内容,最快有望在两个月内出台。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存在着三种不同的方向——油电混合动力型、燃料动力型,以及纯电动型。苗圩表示,国家对于上述三种研发方向没有偏好,企业应根据整体情况,自己做出判断。
  不过他承认,在现阶段,最有可能在商业化方面获得成果的还是混动车,因为纯电动车涉及到充电配套设施的设立与充电技术和里程的提高,仍需时日。他表示,要追究节能效果最好,就要实行重度混合方案,即更多地用电、更少地用油,而这方面,目前仍存在较大技术难度,成本也比较高。
  “就单个技术来说,我们都掌握了,关键在于怎么把它们系统化集成。”苗圩说。他称中国奇瑞和比亚迪在这些领域的尝试已经有了不错的表现。在此之前,这两家厂商都已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
  他同时表示,欢迎外资汽车制造商参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政府只是制定一个规则,这个规则之下谁做得更好,只能靠企业自己。”■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