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将以贸易手段支持铁矿石谈判

2010年03月16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务部将会同工信部,支持钢铁协会及国内大型钢厂对外谈判,给予其包括国际贸易政策、必要的贸易手段在内的支持措施
  【财新网】(记者 徐明 16日发自北京)铁矿石谈判踌躇之际,商务部今天表态称,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钢铁协会及国内大型钢厂对外谈判,给予其包括国际贸易政策、必要的贸易手段在内的支持措施。

  3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对外表达了上述观点。但他没有说明具体措施。

  这也是众多钢企高管希望国家出面解决进口铁矿石问题后,官方的首次表态。

  姚坚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形成机制。这一机制在维护国际贸易平衡、避免价格波动方面具有优势。根据国际贸易中大宗商品多年形成的惯例,重要的消费方应该在定价机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在铁矿石的谈判时,应当得到应有的体现。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