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高铁降速是务实负责选择

2011年04月14日 09:18 来源于 财新网
表明政府高层已经意识到高铁速度和安全之间的这种关系,决定采取务实,同时也是对乘客负责的作法

  【财新网】(记者 曹海丽 见习记者 谷永强)铁道部终于承认,列车运行并不是速度越快越好,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而不能过度超前。

  两个月前“火线”接替刘志军出任铁道部部长的盛光祖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宣布,今年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在原本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将同时开行时速300公里和200公里-250公里的两种动车组列车,同时增设更多的乘车点,提供两种票价选择。

  最高时速从350公里降到300公里,虽然只有50公里之差,但其折射出来的信号耐人寻味。这表明政府高层已经意识到高铁速度和安全之间的这种关系,决定采取务实,同时也是对乘客负责的作法。这也是对过去八年来在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主导下,不顾经济效益和技术发展规律,“跨越式”、“大跃进”发展高铁模式的拨乱反正。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