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著作权证券化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2013年07月29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冯晓青 张日广 随着资产证券化的纵深发展,金融资本与知识资本实现了自然的结合,知识产权证券化已经日益成为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运营的重要手段和结构性融资的新选择。

  著作权是知识产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音乐产业、影视产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已经显露出明朗的商业前景,一部成功的影视、音乐作品可以产生巨大的利益。

  著作权证券化是知识产权证券化在著作权领域的具体实现,对象一般为具有未来收益前景,可产生一定现金流的作品著作权或者以尚未成为作品的著作权创意、半成品为对象进行投资,利用发行证券的资金帮助其完成创作、产生收益,进而使证券化投资者获得利润。著作权证券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主要来自选择基础资产时,其所具有的市场风险、法律风险,在我国的特定环境下,还存在着盗版猖獗、相关法律政策缺失带来的风险等。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