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First Solar:新能源技术必须在性能和成本间寻找平衡

2015年06月24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进入中国光伏市场近六年来,First Solar仍在谨慎地寻找适合的中国市场立足点。在其亚太区总经理柯蒂斯看来,在新能源技术的选择中,成本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嘉宾

  【财新网】(记者 鲁晓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制造商和光伏系统供应商,在中国,美国First Solar公司的名字并不像它在技术路线上的同伴汉能集团那样醒目。但凭借独家掌握的碲化镉技术,First Solar公司在薄膜组件市场份额不断被晶硅组件挤压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增长势头,连续两年实现年均4亿美元的净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横跨在薄膜和晶硅两条路线之上的光伏制造商和开发商在一两年前重新加大了在薄膜路线上的研发投入。不过,尽管同样是做薄膜太阳能,First Solar与汉能的技术路线并不一样,其中差距甚至不比用薄膜还是晶硅做光伏要小。相比之下,First Solar选择的是目前成本更低而转化效率较高的碲化镉薄膜技术,这使得First Solar在应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可以直接瞄准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组件。这也是硅基薄膜、铜铟镓硒(CIGS)等其他薄膜技术目前难以完成的使命,但后者虽然目前成本上难与晶硅抗衡,却因其可折叠弯曲等特点被认为未来有可能开辟出更广泛的应用空间。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关于

与业界大家面对面,探讨行业热点与趋势,诊断市场脉络,解读投资逻辑,讲述创业故事。

视频
王长田:电影产业泡沫还没破

王长田:电影产业泡沫还没破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预测,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可能在500亿到550亿元之间;票房增速下滑原因在于票补少、影片质量差、经济形势严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