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王建宙:共建共享网络将成全球趋势

2019年11月12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GSMA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建议,运营商共建共享网络,同时鼓励行业参与建网,以加速5G网络布局
资料图:王建宙。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5G网络建设投资巨大,运营商承压,如何加速5G网络布局?GSMA高级顾问、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建议,一是需要运营商共建共享网络,二是发挥垂直行业的力量。

  “我认为共建共享网络是全球无线网络发展的一种趋势。5G是这样,6G更是这样”,11月12日,GSMA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在GSMA创新大会上表示。

  王建宙进一步解释,随着通讯传输快速提高,运营商大概率需要动用更高频段的频率,但这意味着绕射能力下降,运营商未来需要建立数量更多的基站。“现在无法想象频率超过100Ghz需要建设多少基站,所以共建共享是一个趋势”。

  9月9日,中国联通已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将在全国29个省及直辖市按划分区域共建一张5G网络。共建共享的5G网络主要是接入网,并且共享5G频率资源。核心网仍由联通、电信各自建设,品牌和业务保持独立。(详见财新网“投资压力大 联通电信全面共建共享5G网络”)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