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观点|黑色星期一背后的石油大国博弈

2020年03月11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肺炎作为一次“极限测试”,让原油历史上第五次暴跌出现在本周一,这背后深藏的是沙特、俄罗斯、美国三大产油国之间的博弈较量
资料图:俄罗斯,石油公司炼油厂。俄罗斯不愿减的逻辑是,不管怎么减,需求不足总是长期的事情。原油市场是买方市场,市场份额才最为重要。图/视觉中国

  文|陈卫东

  3月9日经历原油历史上第五次大暴跌:一天之内,油价跌超25%,布伦特原油期货(Brent)跌26.55%,报收33.42美元/桶;WTI原油期货跌27.44%,报收30.15美元/桶。

  历史上曾有过四次油价暴跌事件,分别发生在1986年、1997年、2008年、2014年,其中1986年和2014年两次下跌主因是富余产能;1997年、2008年的两次下跌主因是金融危机,导致需求不足。唯有本次,是需求和供给两相夹击造成。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