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讯盈科资产出售终止 (7-26 PM)

2006年07月26日 17:28
TPG-新桥已坦然表示接受,麦格理也表示:一个月来围绕电盈的收购战已“尘埃落定”



  在大股东李泽楷决定出让股权与银行家梁伯韬之后,7月26日,电讯盈科董事会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寻求澳洲麦格理银行和美国投资基金TPG-新桥收购电盈核心资产的无约束力意向。
  公告称,电盈董事会已探讨“一切可能方式”,以达至麦格理和TPG-新桥的意向,但始终未能提出能够与之达成具约束力合约的确切建议,故此董事会决定终止有关讨论。
  公告发布后,电盈股价走低,收市时下跌1.21%,报4.90港元。据悉,麦格理与TPG-新桥的初步开价相当于每股电盈股票7港元左右,远高于梁伯韬收购股份时每股6港元的价格。
  不过,电盈的这项决定却毫不意外。TPG-新桥已坦然表示接受。来自麦格理银行的一位消息人士也表示,自7月9日,梁伯韬宣布以91.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电盈大股东盈科拓展持有的22.66%的股权后,一个月来围绕电盈的收购战已经是“尘埃落定”,包括麦格理在内的外资机构收购电盈资产已经不太可能。(参见杂志2006年第15期封面文章《破解电盈僵局》)
  根据公告批露的信息,有关交易未能继续的最大原因在于,麦格理与TPG-新桥在提交其原有意向时,均向电盈表明,“须在各有关方均将会同意出售本公司大部分电讯及媒体相关资产的基础上,方会进行任何交易。”而有关方包括股东中国网通。
  中国网通集团在电讯盈科持股20%,为第二大股东,于6月20日发表声明,表示“不愿看到电盈或其主要资产发生任何变化”,反对电盈资产向外资出售。但电盈在6月19日、22日及23日的三份相关公告中,均未提及交易进行的先决条件及网通的意见,并在22日公告中引用2005年1月与网通的协议表明,因有关交易涉及资产而不是股权,故交易无须网通同意,仅须向中国网通提名的董事咨询。
  “当时电盈方面向我们表示,他们很有信心能说服网通。”前述麦格理人士指出。因为认识到绝不能忽视网通的作用,麦格理提出与网通共同持有目标资产的建议。但是,网通意志坚定,这些努力对扭转局面并没有发挥作用。
  该人士表示,此次电盈不愉快的合作已成历史,寄望于“往前看”。而当前的格局下,外资机构持有电盈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唯一的途径即是透过梁伯韬名下的基金参与持股,但比例也不会太大。
  而提出收购意向的另一方TPG-新桥则多次表示,在麦格理之后提出收购意向完全是迫于形势。TPG-新桥原计划收购电讯盈科第一大股东、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25%的公众股,将之私有化,从而间接持有电盈股份约6%。但有关协议计划在6月16日,因麦格理提出收购电盈资产意向而推迟。倘电盈资产出售交易成功,私有化盈科拓展将毫无意义。TPG-新桥随即亦对电讯盈科的核心电信和媒体资产提出收购意向,同时多次强调将与网通和中国政府的利益保持一致。梁伯韬出面收购电盈大股东股权后,TPG-新桥旋即表示支持。
  目前,梁伯韬与盈科拓展的交易,尚须盈科拓展解决与TPG-新桥的私有化协议计划后,方能由股东和新加坡监管机构讨论批准。
  7月21日,在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发布公告,称有关协议计划将按原定条件继续推进。按照此前约定,TPG-新桥将以每股0.305新元推进私有化安排。而梁伯韬从盈科拓展手中收购电盈股份的代价,则相当于对盈科拓展每股估值0.47新元。
  TPG-新桥一位高管表示,由于私有化计划已进入法律程序,目前尚在研究有关行动的法律空间,未决定是否撤回协议计划。

 杂志相关文章:

 破解电盈僵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