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OPEC决定将每日减产原油50万桶

2006年12月15日 12:21
16日将在北京举行的五国能源部长会议,已被视作石油进口国和OPEC减产进行博弈的一次盛会


  12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的第143次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为了平衡供需,自2007年2月起,OPEC将每日减产50万桶原油。
  这次会议上,还确立了伊拉克之外十个成员国的减产配额。
    减产消息一经传出,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周四(12月14日)上涨逾1美元,达到每桶62美元高点。北京时间12月15日上午9点,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原油期货已上冲到62.59美元的高位。
    OPEC是在作出中短期石油供应将大于需求的判断后决定减产的。根据会后发布的新闻公报,OPEC认为,“市场基本面很清楚地显示特别是在明年头两个季度,原油供应和库存将保持充裕,剩余产能将继续上升。尽管预计明年石油需求将会增加1300万桶,但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供应将会增加1800万桶,以填补需求缺口。”
    上海光大证券研究所石油行业研究员仇孝峰在接受采访时说,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库存一直处于高位,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此次OPEC减产大概只具象征意义,其意在向市场发出信号,希望油价维持在现有水平。”
    由于受地缘政治局势缓和、美元走强、气候变暖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2006年7月以来,高企的原油价格频频回落,徘徊在60美元附近,产油大国对此十分焦虑。2006年,OPEC在多哈会议上达成日减产120万桶决定,“减产保价”一直是欧佩克在油价低迷情况下使出的“杀手锏”。在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初,OPEC均削减了产量。
    普氏(Platts)北京首席分析师李美龄说:“上一次减产时,市场早有预期,在价格上已经找到了平衡点。对于再次减产,市场只会平静接受。”
    在OPEC阿布贾会议之前,市场已闻风而动。12月13日,美国1月期油收盘报每桶61.37美元,轻微上涨0.35。
  “对于OPEC成员国来说,原油出口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减产势必会对本国利益造成损失。从历史数字来看,很多石油输出国没有履行减少配额的承诺。”李美龄对记者说。
    将于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五国能源部长会议,已被视作中、日、印、韩、美这世界五大石油进口国和OPEC减产进行博弈的一次盛会。李美龄特别提到:“届时在会上,五国将就能源安全、能源使用效率以及替代能源的开发进行深入探讨。石油输出国和石油进出国将会在博弈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此次OPEC大会还批准了自2007年1月1日起,接收安哥拉为OPEC第12个成员国。目前安哥拉是OPEC观察员国,石油探明储量177亿桶,现日产原油140万桶,预计2008年将增至200万桶。经大会确认,下次会议将于2007年3月15日于奥地利维也纳召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