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洋奶粉断货背后:乳品行业洗牌第一波

2008年09月24日 19:02 来源于 caijing
洋奶粉销量大增、受波及国产品牌一落千丈,只是国内乳品行业调整的开始,未来整个行业的大洗牌在所难免

  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部分品牌检出三聚氰胺后,国内市场上乳制品企业的销售情况开始出现明显分化:检测出三聚氰胺者滞销,未检出问题者脱销。
  由于消费者对受波及品牌的信心已明显下降,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本次事件可能会加深相关进口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占领程度。同时,产品未检出三聚氰胺的光明将超越三鹿,继而挑战蒙牛和伊利的寡头地位。
  记者在北京朝阳门外一个五层超市的液态奶专柜看到,尽管伊利大搞促销活动,并详细列出国家质检总局未检出三聚氰胺的产品批次名单,仍然鲜有人问津。这只是“三聚氰胺”事件后,市场上乳制品销售情况的一个大致缩影。
  物美超市东四店的工作人员说,“三聚氰胺”事件曝光之后,超市仅有的几种国产奶粉基本没怎么卖出去。
  经销商则表示,洋奶粉的进口量有所提高,甚至出现断货情形。北京一家婴幼儿奶粉经销商的负责人说,该公司代理主要国外品牌多美滋进口量提高了15%。8月份该公司进口了5000多箱16罐装多美滋奶粉。
  上海爱咪嘉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钱先生说,从前天起,多美滋、美赞臣等国外品牌已开始断货。他透露,个别品牌有可能会在国庆后提价。
  吉林省商务厅9月21日的监测数据显示,该省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库存量为6583.2升,同比上涨两成,逼近国产品牌的库存量。
  上述北京婴幼儿奶粉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国产品牌只剩下贝因美仍在销售,但销量比以前下降了8%。该公司代理的贝因美8月份销量大约是2000箱。贝因美是少数没有检测出三聚氰胺的国产品牌之一。
  据商务部对全国350家重点零售企业监测,9月17日未检出三聚氰胺的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销量较12日下降33%,但18日起则逐步开始回升。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液态奶品牌上。“(伊利、蒙牛的)销售肯定不如以前”,京客隆管庄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三元倒是卖到脱销”。
  光大证券则预计,国内婴幼儿奶粉未来的市场将全部归属外资品牌,外资高端产品会陆续进入,而低端产品则将全线推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