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tcl集团:受益面板盈利提升,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2013年04月09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陈志坚)4月9日发布TCL 集团(000100)的研究报告。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TCL集团披露其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5-3.10亿元,同比增速达670%-710%,实现EPS0.0348-0.0366元;同时公司披露3月份销售数据:当月LCD销量同比增长11.28%;移动电话同比下滑14.73%,其中智能手机增长52.09%;空调、冰箱及洗衣机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7.66%、65.74%及22.73%;华星光电玻璃基板投片量为10.68万片。

  事件评论

  一季度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其主因仍在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面板业务盈利能力提升所致:尽管前期面板价格呈季节性回落,但在淡季背景下一季度华星玻璃基板月均投片量达10.26万片,且良品率同比提升明显,在此背景下华星经营性收益明显增加,分析师预计一季度华星光电经营性收益或超过2亿元;另一方面,考虑到面板上游较大比例原材料进口自日本,因此前期日币大幅贬值也对公司面板业务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多媒体业务的较好表现也是使得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又一重要因素:一季度公司LCD电视销量同比增速达21.72%,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且3D及智能电视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09%及428%,产品结构升级趋势较为明显。考虑到公司在三四级市场渠道布局完善,随着农村CRT替换高峰的到来,公司销量有望维持较好增长,且在高端子品牌Viveza推出、3D及智能电视占比提升带动下公司多媒体业务盈利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一季度公司白电业务表现稳健,空调、冰箱及洗衣机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1.18%、29.45%及6.96%,而在三四级市场渠道布局及白电与多媒体联合专卖店建设推动下,未来公司白电业务有望持续增长趋势;通信业务方面,尽管一季度移动电话销量同比增长8.12%且智能手机增长94.85%,但在研发、营销投入加大及产品切换影响下通讯业务仍呈亏损状态,不过随着新品推出及智能手机占比的提升,通信业务有望逐步迎来业绩拐点。

  在需求稳定增长、大尺寸趋势明显及产能未有增加背景下,今年面板行业有望持续向好,同时在日元贬值及大尺寸面板占比提升推动下华星光电盈利能力必然会得到持续提升,且在债务豁免及政府补助带动下公司面板业务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同时在公司多媒体业务与白电业务稳健增长、通讯业务有望迎来业绩拐点的背景下,公司基本面向好趋势明显,预计公司13年EPS为0.26元,对应目前股价PE10.18倍,维持“推荐”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