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贵州茅台:品牌基因剖析和价格泡沫修正-还一个前世今生的梦

2013年04月12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乔洋,袁霏阳)4月11日发布贵州茅台(600519)的研究报告。公司近况

  局部区域市场一批价回落至1000元/瓶左右,社会需求随着价格下降有承接迹象,经销商库存降低。

  报告要点

  报告探讨了“顶级品牌的基因”,指出品牌力之所以有高下,主要来自于在时间长河中对于品质的沉积。质量本位、陈储制度和原产地壁垒,构成茅台品牌的内核,经受了时间的检验。

  报告系统的总结了顶级品牌的诞生和漫延。一个顶级品牌的诞生,是需要经济、技术和文化周期三重奏的;其漫延和传播,则是人类自我需求觉醒的自然追求。“哪怕最初消费者已经不在,分析师也不担心品牌魔力的消退。”报告指出高档酒的问题主要在于“价格泡沫”的调整。紧跟《供需平衡测算》报告,就这三个月以来的市场表现的跟踪,认为目前价格体系已经回归理性区间,并且接近市场出清前夜。

  未来茅台进入量价权衡阶段。由于过去20年产量的快速增长,从品牌角度,量和价格的平衡会是战略问题。分析师希望看到,公司能够更多的同消费者交流,而非停留在“厂商”关系阶段。

  定性分析基础上,分析师进行了DCF和DDM估值。给予3%的同通胀持平的永续增长,和2013-2015年累积25%的增长,在50%分红率假设下,分析师均得到182元左右的估价。需要提示的是,3%的跑赢通胀的永续增长和50%分红率,均有放松空间。

  估值与建议

  分析师预测2013年茅台EPS为16.8元,通过DCF和DDM估值,现在情况隐含的价值为182元附近,而分析师的假设较为保守。这也是为何分析师之前一直给出的建议是“靠近180元,长期价值投资者即考虑吸纳”的原因。

  风险提示

  短期负面信息较多,趋势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跟随趋势;同时,对于体制压力的释放,还需要时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