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源电器回应鲁西化工及媒体质疑

2013年04月22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袁源 因山东润银化工借壳东源电器相关事项受到鲁西化工(000830)及媒体质疑,东源电器(002074)股票于4月17日起停牌。东源电器日前发布公告,针对润银化工股票方案回购价高于“一级半市场”成交价十余倍等六项传闻作出澄清,同时该公司股票今日起恢复交易。

  4月17日,鲁西化工发布公告,质疑东源电器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中披露涉及鲁西化工的相关数据。东源电器对此向鲁西化工及广大投资者致歉,同时称该部分内容引自评估机构的评估说明中的一段描述。经核查,上述数据系根据中国化肥网披露的相关数据,并根据单位尿素产能投资额及工人配置数量等企业自身及行业经验数据推算得出,可能因所获取的行业数据存在一定滞后性导致推算结果不符合鲁西化工目前的实际情况。

  东源电器称,润银化工为定向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全部股份(包括个人股股份)已托管于山东产权登记公司。润银化工个人股东的股份转让系个人之间的自由交易行为,其转让价格由个人股东自由协商确定,与本次重组中收购请求权执行的收购价格不具备可比性。润银化工未干预也无权干预个人股东的股份转让。

  东源电器称,收购请求权的收购价格24.88元/股,是为最大程度保障润银化工异议股东权益,由瑞星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向润银化工异议股东提供收购请求权所确定的收购价格。

  该收购价格是按润银化工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40.6亿元,除以润银化工股份总数1.6亿股股份,得出24.88元/股,较之截至2012年12月31日润银化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0.57元,有一定溢价。

  而按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40.6亿元计算的润银化工市盈率为11.14,低于截至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华鲁恒升、湖北宜化等六家国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指标平均值。

  据悉,润银化工股东人数虽超过200名,但其设立及存续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为规范的定向募集公司。东源电器法律顾问通力律师事务所认为,润银化工定向募集发行个人股股份事宜对润银化工参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此外,瑞星集团在1996年曾发生过3起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均已得到妥善处理,且由于时间久远,对瑞星集团及润银化工已无不利影响。

  而2010年1月10日,压缩车间岗位组长违章操作,导致压缩机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2011年3月9日,南京大化机经济技术有限公司雇佣的焊工在对润银化工六号尿塔进行检修作业过程中,因操作失误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上述两起事故不构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且事后瑞星集团和润银化工均已及时按照安监部门的要求采取了相应整改措施,事故未对润银化工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关于媒体披露生产污水排放问题,公告称,润银化工自设立以来,一直加强环保管理工作,在排水口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仪,24小时对水质进行监测、分析,外排的生产污水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最近3年内,瑞星集团和润银化工均未发生过重大环保责任事故,也未因重大环保违法行为受过有关主管部门的处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