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TCL受让华星光电30%股权 年内或再建8.5代线

2013年05月06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经过两个月,TCL集团(000100.SZ)于5月初成功获得华星光电30%的股权,从而控股华星光电85%。提前回购华星光电,蕴藏着下一步的扩张计划。业内估计TCL集团今年年内就会决定下一条8.5代线怎么上、在哪里上。

  业绩影响将在年报中体现

  据TCL集团5月3日公告,TCL集团已与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超投”)签署了国有产权转让合同,受让后者持有的华星光电30%股权,受让价约31.8亿元,分两期支付,2013年6月30日前和12月15日前分别支付50%的转让价款。转让价款全部付清后3个工作日内,双方完成相关股权过户。另外,华星光电这30%的股权自2012年12月31日(不含当日)至标的产权过户之日(不含当日)期间的损益由TCL集团享有和承担。

  TCL集团董事会秘书屠树毅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股权交割前,华星光电这30%股权的权益不会计入TCL集团的合并损益,只会计入股东权益的资本公积。

  一位家电证券分析师认为,华星光电今年一季度业绩不错,但是由于上述原因,此次回购对TCL集团今年的半年报、三季报净利润没有影响;其对TCL集团净利润的影响,预计会体现在2013年年报中。

  TCL集团一季报中,华星光电成为增长亮点。2013年一季度,TCL集团营业收入184.67亿元,同比增长27.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691.65%。而华星光电一季度盈利4.08亿元、经营性盈利3.52亿元。同时,受益于产业链协同效应,TCL一季度液晶电视销量391.2万台,同比增长21.5%。

  对于如何筹措这31.8亿元的回购款。上述分析师认为,由于今年一季度末,TCL集团持有的货币资金达140多亿元,因此无需融资就有能力支付。但TCL会否为面板扩张计划而融资还需要观察。

  酝酿面板扩张计划

  按此前的合约,TCL集团须在华星光电投产五年内回购深圳市政府由深超投代为持有的华星光电股权。华星光电2012年刚刚满产。TCL集团今年便从政府手中回购华星光电30%股权,一方面是因为华星光电去年投产便盈利,政府见好就收、功成身退,TCL增持也有利于业绩提升,另一方面也蕴藏着TCL面板扩张的计划。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认为,TCL控股华星光电85%之后(华星光电余下15%股权由三星持有),决策效率会更高。她预计,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液晶面板线怎么上、在哪里上,2013年年内就会做出决定。

  华星光电目前只有一条8.5代线,其液晶面板和模组产量去年超过1000万片,今年计划达到1800万片。但是全球液晶面板业已进入寡头竞争阶段,作为后起之秀的华星光电不能只靠一条8.5代线来竞争。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今年曾表示,华星光电会适时扩产。据了解,从去年第三、第四季度起,华星光电就在内部讨论下一条8.5代线如何上马。

  自去年第三季开始,全球面板业结束了过去数年供过于求的局面,供需趋于平衡,迎来发展良机。李亚琴分析说,2014年底前,国内将有三星苏州、LGD广州、京东方合肥三条8.5代线投产,而需求增长微小,面板业有可能重回供过于求的局面。2015年,中电熊猫等8.5代线也会投产,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也会更成熟,因此如果TCL要上新的面板线,抢在2015年前量产是关键。

  李亚琴预计,华星光电下一条8.5代线,会结合最新的氧化物技术。目前华星光电已有一条4.5代LTPS试验线。“如果华星光电下一条8.5代线仍选址深圳,则可利用现有的产业配套资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