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汇源39亿购朱新礼资产 负债升至50亿

2013年05月24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汇源果汁39亿元购“同宗”原料供应商

  汇源果汁5月23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汇源果汁将以总代价约49亿港元(折算约39亿元人民币)收购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中国汇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该目标公司为汇源果汁主席朱新礼间接全资拥有的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

  汇源果汁表示,目标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为中国龙头浓缩果汁及果浆生产商之一,此项收购有助汇源打造垂直整合业务模式,为其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公告,交易代价的其中15亿港元来自汇源果汁承担目标公司旗下一家附属公司的若干债务,根据一项银行(行情 专区)融资安排,这是完成此次收购的其中一项条件。汇源果汁拟发行4.47亿股新股及6.55亿股可换股优先股给中国汇源控股,并支付余下的34亿港元交易代价。上述新股和可换股优先股发行价同为每股3.10港元,较5月23日汇源果汁的收盘价3.27港元有5.20%的折价。

  在完成新股发行后,假设可换股优先股未获兑换,朱新礼在汇源果汁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41.89%上升至扩大后股本的55.39%。若上述可换股优先股获全数兑换成公司股份,而其他人士未行使公司授出期权,朱新礼将持有汇源果汁扩大后股本的68.27%。

  汇源果汁表示,目标集团是汇源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之一,完成此收购后,将可建立起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确保获得主要原材料的长期供应,使汇源的供应链更完整,发挥更大的协同效益,并能更迅速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目标集团为中国的龙头浓缩果汁及果浆生产商之一,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出售浓缩果汁和果浆。收购完成后,汇源可继续发展相关业务,带来新的潜在收益。(中国证券报)

   

  汇源负债升至50亿人民币 短期股价或受压

  去年底总负债逾37亿元的汇源(1886),斥资39.35亿向主席兼大股东朱新礼,收购一家浓缩果汁及果浆生产商China Huiyuan Industry Holding Limited(CHI)。据香港媒体报道,由于汇源将以发行新股及承担债务进行收购,CHI当年因为向朱新礼收购资产所借的约12亿元债务,将转由汇源所承担,汇源总负债额将大增至约50亿元。

  对于汇源债务本已吃重,但却继续举债向朱新礼买入上游业务,汇源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中解释,由于新收购的公司的EBITDA(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较汇源高,故并入汇源后,其总债务对EBITDA比例亦会降低。不过,由于汇源部份收购代价是以发行新股的方式支付,故于资产增加的情况下,负债率反而由原本的71.2%降至66.6%。

  1年内需偿还18亿

  汇源截至去年底,1年内需偿还贷款已多达18亿元,但去年经营现金净流入只有1.43亿元,纯利更只有约1,615.9万元。对于未来如何偿还巨额贷款,汇源管理层没有正面响应,只强调对公司的偿还能力有信心,汇源未来亦没有融资需要。

  朱新礼强调,新收购的业务去年EBITDA为4.17亿元,EBITDA率达30%,收购会提升汇源的盈利能力,对长远发展有利。

  跟据昨日公布的收购协议,总收购代价的39.35亿元中,其中约27亿元将以发行4.47亿股新股、及6.55亿股可换股优先股支付,余下的约12亿元则是来自CHI负债,完成交易后将转为由汇源承担。其新股及可换股优先股价格同为3.1港元,与昨日收市价3.27港元比较,约有5.19%折让。

  朱新礼原本持有汇源约44.6%权益,若悉数行使该批可换股优先股,其持股将增至68.27%。

  据通告披露,汇源截至去年底止总负债约为40.55亿元,略多于其全年业绩所披露的金额,若将来自CHI的负债一并计算,总负债金额将大增至约52.87亿元。汇源今次“间接”举债向大股东收购资产,令总负债进一步增加,有市场人士担心集团的偿还能力,料今日股价会受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