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兰亭集势有望摘今年赴美IPO首单

2013年06月05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兰亭集势预计于美国时间6月6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中概股赴美IPO进程或将再次开启。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概股板块仍未完全恢复元气,投资者是否会对中概股再次“买账”仍有待观察。

  今年赴美IPO第一单登陆纽交所

  兰亭集势预计将于本周四在纽交所上市,该公司计划发行830万股ADS,价格区间为8.50至10.50美元。以此计算,兰亭集势此次IPO融资规模在7055万至8715万美元之间。如成功上市,兰亭集势将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是继携程、艺龙后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包括旅游网站去哪儿网、电脑芯片生产商澜起科技、手机应用开发商3G门户网及桌面主题软件开发商GO桌面正在就赴美IPO进行讨论。

  对此,去哪儿网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去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的计划未变,目前仍在按部就班准备中,暂时还没有新的进展。

  中美审计合作增强上市透明度

  经历了2010年赴美上市热潮之后,2011年二季度以来,中国概念股因“财务造假”风波逐渐陷入低谷,投资者对整个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受到影响。2012年,仅有唯品会和YY两家中国公司成功登陆美股市场。

  不过近期,我国证监会、财政部已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合作签署执法合法备忘录,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未来美国监管层将能够审查中国会计事务所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报告,此前,中国一直以主权和国家机密为由,拒绝美方针对中概股的跨境审计。中美审计合作的推进将有助于增加赴美上市企业财务透明度,或有助于投资者对中概股恢复信心。

   分析

  赴美上市是否回暖有待观察

  对于中概股是否已经重启上市窗口,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持谨慎态度。她认为像唯品会、YY及即将上市的兰亭集势只是个例,赴美上市是否回暖仍有待观察。而一些准备上市企业目前也仍以观望居多,这些新上市企业的估值、股价及投资者认可程度都将成为何时启动上市的重要参考指标。

  她表示,中概股板块的回暖除了要看整体市场状况,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表现,只有盈利能力强、财务信披规范才能再次赢得投资者的青睐,从而推动整个板块走强,为下一轮赴美上市热潮打下基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