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行业或彻底洗牌

2013年06月05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当地时间4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反倾销税率随后将升至47.6%。

  据新华社报道,德古赫特在发布会上表示,临时税率将维持6个月直到12月份,此后欧委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产的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一旦征收,该关税将持续5年。

  按照商务部的统计,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的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自去年起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在本月初向欧盟成员国建议从6月6日起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加征47%的临时惩罚性关税,官方初裁结果原定于本月5日公布。

  海通证券认为,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或倒逼国内出台政策力挺,带动国内市场需求;基本面角度呈好转趋势。电池组件环节仍然全面亏损,但毛利率已经触底回升,后周期的光伏设备大幅下滑,预计趋势延续;从供需格局来看,2012年起新产能扩张停滞、无效产能挤出,新兴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价格方面,光伏产品价格已逼近甚至低于成本,预计2013年将在底部区域企稳。

  海通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受益国内市场、现金流状况和资产负债质量优秀公司,可以采用ALTMANz-score对公司进行排序,破产风险低者占优,建议关注阳光电源、隆基股份。

  “双反”只影响产能退出速度

  方正证券认为,我国光伏组件行业处于去产能化的大周期中,欧盟“双反”只会影响产能退出的速度,而不会改变大周期的趋势。如果最终的“双反”惩罚严厉,将会加速国内生产成本较高、规模较小、现金管理和风险控制较差产能的退出,形成“短期利空,长期利好”的影响,行业大周期拐点到来的时间点也会提前。

  副效应之一:多晶硅“双反”回击将利好国内多晶硅产业链

  如果欧盟最终对华组件征收高关税,则中国对欧盟多晶硅进行“双反”还击将成定局。内国内多晶硅制造商及相关产业链将受益。从保利协鑫一季报数据看,多晶硅产销量和价格均环比回升,多晶硅行业已进入复苏通道,中国多晶硅“双反”可能加速这一复苏过程。分析师看好具备成本优势的光伏新龙头特变电工(600089)。同时上游产业链有望触底回升,建议关注东方电热(300217)和精功科技(002006)。

  副效应之二:国内市场有望加速启动,并网设备最受益

  欧盟“双反”的另一潜在影响是,国内光伏市场将在压力之下加速启动。此前已有多项扶持国内光伏市场的政策作铺垫,补贴细则也有望于近期出台。由于国内市场体量尚小,短期内仍难补足欧洲市场的空缺,无法扭转组件产能过剩局面。专注于国内市场、具备高弹性的并网设备环节将优先受益。国内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300274)将是最大受益者。

  单晶硅产品不受影响,日本市场崛起促优势显现

  与多晶硅光伏产品相比,单晶硅产品供求矛盾较小,也不受贸易战影响,相对优势正逐渐显现。今年一季度单晶硅产品复苏力度明显好于多晶硅产品。日本市场的爆发进一步拉升高转换效率产品的需求。国内单晶硅生产商经过前一轮洗牌已所剩无几,需求扩张使单晶硅产业链复苏更快更强劲。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601012)。

  行业拐点:

  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研报预计13年上、下半年光伏行业“冰火两重天”上半年-“不破不立”:一季度行业整体现金流吃紧,产能进一步整合。标志性企业遭遇危机,倒逼行业彻底洗牌。二季度求有所好转,但是“欧盟双反”压力仍在。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开始好转。

  下半年-“政策明朗”:国内光伏市场启动,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供需逐渐恢复平衡。2014年,预计多晶硅料成本下降,带领产业链其他环节生产成本下降,全产业链环节盈利能力实质转好。

  “胜”下来企业在13年下半年至2014年逐步业绩改善2013H1,分析师关注中下游企业的现金流是否得到改善,是否可持续经营至2013Q2和Q3需求市场开始向好的时候(特别是国内光伏市场)。

  2014年,“胜”下来的企业受益于多晶硅成本下降,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开展,业绩改善。

  推荐标的:阳光电源、特变电工阳光电源,逆变器,受益于国内光伏市场启动,业绩弹性大特变电工,光伏业务规模和毛利率双升;传统业务受益于特高压建设加速;年末煤矿放量。

  主要风险:国内光伏政策低于预期;海外贸易战恶化;个别公司现金流出现问题,“倒”在黎明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