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成都路桥或分羹千亿工程 预增翻倍机构踩点调研

2013年07月17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16日,成都路桥一份业绩预测修正公告姗姗而来。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是,公司原来预测的半年业绩增幅40%-70%,瞬即被修正上调至90%-120%,最低增幅足足“成长”逾一倍。

  饶有意味的是,就在此利好发布前夕不足半月,公司股价也早已提前应势上涨。以中报截止日期6月30日后,首个交易日的开盘价计算,截至7月15日收盘,公司股价11个交易日累计实现涨幅达18.83%,遥遥强势于同期大盘仅为4.75%的涨幅。

  据接近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与公司利好遭提前“解读”有着直接关系。据其称,就在公司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前的7月初,不少机构曾巧合地在这一敏感时点筹划公司调研,并与公司方面有了初步沟通。随后,关于公司“项目集中完工大幅确认收入”以及“BOT项目收益情况较好”的消息不胫而走。截至7月11日收盘,该股便一度出现六连阳的异常走势,实现累计涨幅超过16%。

  从昨日发布的修正公告看,前述坊间传闻无疑得到印证。公告显示,业绩修正原因为“2013年上半年公司各重大项目施工进展顺利,成都市二环路等市政项目集中完工,公司确认收入增加;已完工BT项目报告期内确认投资收益增加,净利润增长”。与传闻极为相似。

  不过,据前述知情人士称,成都路桥的看点或许还不止于此。“该公司目前正在绸缪拿下成都第二机场的路桥项目工程,涉及投资数十亿元,将是公司未来的主要看点。这些利好将保证成都路桥有足够的上涨空间。”。

  对此,记者未从成都路桥方面获得相关证实。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15日,已有6家机构对其发布评级,其中两家新近调整评级,分别为“看涨”,“强烈看涨”,至此维持前述两种评级的机构已各占到3家。16日,该股报收10元,小幅上涨0.3%。

  “超预期”的业绩修正

  从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成都路桥对于其中报业绩的表现明显有些低估。其仅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1835.86万元至14372.12万元,增幅介于40%-70%之间。

  然而,事实上,公司诸多重大项目的集中完工,早已在公司上半年的项目竣工验收时间表内,其预期收益完全可估。记者注意到,按照签订的合同,公司仅5月底完工的两大重大项目的确认资金就有近20亿元,占到公司去年全年营收的一半。按照去年2.6亿元的净利计算,其第二季度的净利可以推测在1.3亿元左右,加上一季报实现的约5100万元净利,上半年净利约预估值为1.81亿元。事实上,此次修正的业绩值也正好靠近该值。公告显示,修正后的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062.96万元至18599.21万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工程项目决算规模原本就存在无法界定的调整空间,收入的确认往往也极不确定,这间接使得公司在业绩调整方面具有较大的能动性,既可激进,亦可保守。从成都路桥早前预计的数据看,其早前定下的财务考虑无疑持谨慎保守态度。

  据前述知情人士称,改变成都路桥财务处理初衷的关键在于公司极力推崇的增发项目。据记者了解,成都路桥在2012年11月首次推出增发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1亿元,缓解公司财务压力。从增发进度看,该案自6月7日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7月正式的发行批文即将落地。但6月公司股价一度大幅下滑,对增发造成不利影响。

  在关键的7月,公司股价开始伴随利好的泄露而大幅上涨。记者从前述知情人士处获悉,7月起一批机构人士将对公司展开调研,此间则已经获悉公司业绩即将大增的消息。

  机构密调“谋”订单利好

  不过,对机构而言,更大的利好还在于公司的高额订单。

  数据显示,成都路桥2012年新签署施工合同达58.9亿元,较2011年实现翻倍,直接促使公司2013年业绩全面爆发。国泰君安分析师张琨认为,正是由于成都市二环路改造等工程存在5月30日的严格竣工时日,使得公司上半年产值确认大幅增长。

  据记者了解,成都路桥项目订单主要受益于成都市“北改工程”与天府新区建设这两个重点市政工程项目。其中,前者项目约360个,总投资约3300亿元,2012年启动项目约200个,总投资约1507.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多亿元;而后者2012年年度投资1187.2亿元,新开工项目308个,总投资2710.4亿元。

  从成都路桥签署的订单看,前述两个重点计划项目构成了公司2012年的主要爆发项目源。2013年,这或将继续成为公司未来的订单来源主要区域。相关规划显示,2013年“北改工程”计划启动投资1800亿,计划完成投资550亿,较去年分别增长20%、120%;而天府新区成都分区今年在建或拟建项目也将增加到657个,总投资7215.2亿元;今年完成投资总额为517.7亿元。

  不过,对成都路桥而言,最大的订单或来自于成都第二机场的市政建设工程。据记者了解,国家民航局于6月20日正式批准天府新区的简阳芦葭优化场址确定为成都第二机场场址,成都新机场建设全面提速。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成都路桥目前已经瞄准了这块蛋糕,前期准备已经差不多了,就等完成竞标。由于成都路桥在成都市域的市政工程方面占有率较高,外界普遍认为成都路桥的成功率极高,而在业内人士看,这笔工程的订单少说也有二三十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