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土地流转信托有望获得政策支持 概念股值得关注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顺应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的大趋势,土地流转信托近期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据中证报消息,由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信托”)主导的土地流转信托产品近期有望推出,涉及的土地范围覆盖多个省份。此前湖南益阳和福建沙县也曾成立相关公司试水土地流转信托。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流转信托模式的运营对于提高农村土地流转效率、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运作大有裨益。在城镇化促进土地制度改革的关口,土地流转信托很有推广的价值,有望获得政策支持。

  农村土地流转问题是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点之一,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意在为农地改革推进铺路。新一届政府领导人在地方调研时也指出,下一步改革中要好好研究土地流转等问题,使得土地流转后也能产出黄金。

  市场也普遍认为,新型城镇化以及土地流转等相关的改革将会成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的重点,此前农村土地流转一直缺乏资金上的支持以及相关的金融服务,土地流转信托的推出则有望解决这些问题,也会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进程,形成一个双赢的局面。

  具有农村土地储备的土地流转概念股,有推出土地流转信托预期的信托股均有望从中受益。

  除土地流转信托外,公司获得的收益可以再成立资金信托,由信托公司投资打理,并可提供提供信托贷款等融资服务,充分发挥土地流转信托的“造血”功能。具有农村土地储备的公司均有望获得金融上的支持以及便利,国家也可能会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土地流转概念股将直接受益。

  A股上市的信托概念股:安信信托、陕国投A、经纬纺机、爱建股份、中航投资,土地流转概念股有,辉隆股份、万方发展、海南橡胶、申达股份、上实发展、亚盛集团、罗顿发展、北大荒、中华企业、福建金森、永安林业、中福实业等值得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