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南京市长被查或与江苏首富有关

2013年10月17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现年57岁的季建业与现年54岁的朱兴良都起家于苏州,季建业在扬州、南京担任主要领导期间,以对城市进行大规模“创卫”、大拆大建闻名,朱兴良则以旗下金螳螂承接大型工程装饰成为江苏首富

  【财新网】(记者 张伯玲)10月16日被组织调查的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或与江苏首富朱兴良有关。

  根据公开资料,朱兴良为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002081.SZ,下称“金螳螂”)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在《新媒体》等媒体发布的排行榜上,朱兴良被评为江苏首富。

  2013年7月26日金螳螂公告称,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7月28日公告称,接家属通知,检察机关于27日起对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

  有报道称,在相关部门对季建业的调查中,直接涉及到金螳螂案件中的相关工程。在季建业2001年-2009年在扬州担任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金螳螂在扬州所获工程颇多,甚至引起扬州本地商人的不满。“几乎承包了扬州所有的酒店、医院、商品房的装潢。”

  现年57岁的季建业与现年54岁的朱兴良都起家于苏州。季建业先是在苏州从事宣传工作,1990年10月担任苏州下属的吴县担任县委副书记,1996年1月到2001年7月,先后任苏州下属的昆山市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01年7月到2009年8月升迁至扬州市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2009年8月调任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0年1月至今为市委副书记、市长。他在扬州、南京担任主要领导期间,都以对城市进行大规模“创卫”、大拆大建闻名,也引起诸多不满。

  上世纪90年代,油漆工出身的朱兴良抓住国内室内装饰市场扩大的时机,一步一步在苏州创办了金螳螂。2006年金螳螂登陆深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装饰行业的上市公司。随后金螳螂的业绩增速保持在30%以上,装饰业务的利润率亦在17%左右。

  金螳螂承接的工程遍布全国各地,并且都是以大型工程为主,动辄数亿元,著名包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等重点工程的装饰装修。根据金螳螂公告,金螳螂曾接洽了诸多江苏重要国资企业的业务。2012年,该公司江苏省内业务收入62.8亿元,占比为45%。2013年上半年省内业务收入24.42亿元,占比36.14%。此前几年,金螳螂的省内业务占比几乎都超过50%。

  在江苏一些圈内人士看来,朱兴良为人比较仗义,有口碑,在政商关系间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高昱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