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伦置业子公司3000万“买”关闭指标

2014年01月06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黔煤整合大限将至,天伦置业(000711,SZ)面临冲关难题。1月4日,天伦置业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贵州天伦矿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伦矿业)拟以总计4441.5万元收购贵州矮磴煤矿、黄水沟煤矿全部权益及另外5家煤矿的少量财产份额。

  

  而此次拟收购的4个煤矿将作为“保一关一”的硬性关闭指标处置,以满足贵州煤矿整合政策从而保留公司其他煤矿。按照价款估算,此番收购资金中约3000多万用于购买关闭指标。天伦置业称“只有照此执行,才可能得到兼并重组主体资格的确认。”

  

  “通过重组工作要求,要让企业感觉到如果不具备实力,成为主体就会步履艰难。”贵州能源局副局长胡世延曾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

  

  昨日(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天伦置业董秘赵润涛手机,对方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收购7家煤矿

  

  1月4日,天伦置业公告称,天伦矿业于1月2日在贵阳与多个自然人签署转让煤矿财产份额的框架协议。转让涉及矮磴煤矿、黄水沟煤矿、新兴煤矿、燊达煤矿(生产)、文化煤矿、四垭煤矿及大兴煤矿等7家煤矿。

  

  由于7家煤矿目前仍为个人独资或合伙企业性质,此次转让权益称作财产份额。转让价格为市场协议价格未经评估,其中矮磴煤矿及黄水沟煤矿100%的财产份额分别以2000万元、1100万元转让给天伦矿业。新兴煤矿6.25%的财产份额以500万元转让,其余4家煤矿分别以494万元、300万元、26万元、21.5万元转让各自1%的财产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天伦置业公告显示,天伦矿业拟收购的这7家煤矿中仅有一家为生产煤矿,其余均为在建煤矿,何时能够达到生产条件或按要求整合具有不确定性。除两家全额收购外,其余5家仅收购百分之一或百分之几的财产份额,收购完成后,公司不具有控股地位。

  

  部分煤矿收购后用于关闭

  

  收购完成后,天伦置业的煤炭产能超过了200万吨,达到煤矿整合总体产能规模要求。“有一些股权关系就可以。花尽量少的钱,先把这个资格拿到再说。”天伦置业董秘办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按照贵州相关文件要求,作为煤矿兼并重组的主体企业,天伦矿业要按照“减半”原则,实施兼并重组及整合关闭。保留一对矿井必须关闭一对矿井,即在满足总体产能规模条件的同时,还要“保一关一”。天伦置业在公告中称,公司本次收购的7家煤矿中,矮磴煤矿、黄水沟煤矿、四垭煤矿和大兴煤矿是公司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作为硬性关闭指标处置的煤矿,是不以经营为目的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矮磴煤矿、黄水沟煤矿的转让中,天伦矿业与转让方还签署了《债务偿还协议》,交易完成后天伦矿业需分别承担两矿350万元及1200万元的债务。加上购买煤矿的价款,天伦矿业为关闭指标共需斥资近4700万元。

  

  整合深入实力待考

  

  “此举对公司最终能否获得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主体资格将产生决定性影响。”天伦置业在公告中称。

  

  事实上,贵州煤矿整合中,兼并重组主体资格为动态更新,达不到政府相关要求的主体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其旗下煤矿必须转让或关闭。胡世延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能按照主体的要求,能完成一系列的规定动作,政府就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但如果企业不能达到要求就要淘汰出局,然后让旗下煤矿选择其他企业集团。

  

  在贵州深耕煤矿多年的天伦置业,能否在这一轮整合中存活并占据优势对其意义非凡。而就目前业绩来看,其实力仍有待考验。据天伦置业201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亏损233.4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实现营业收入4345.9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长,而投资收益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天伦矿业旗下多个煤矿均为小额参股,并没有实现实际控制。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类似抱团取暖的模式在资本、管理和利益调和上都不具优势,在强势整合之下必将面临后续投入、安全生产管理和利益调和等多重考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