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摩根士丹利追加增持3亿港元光大银行H股

2014年02月19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文|文晖出自《英才》杂志2014年2月刊

  “外资习惯说一套、做一套,更何况是新上市的,自己力推的银行,再说现在中国银行股价格低,但价值大,如果你没有任何可以投资的安全品种,你为什么不相信银行呢?”当问及摩根士丹利追加增持光大银行H股时,一位市场人士如此感叹。

  中国股票,总是会把最美好的时光留给外资,把最艰难的时刻交给“组织”,这是一种无奈,是一种叹息,也是一种最好的安排。

  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中国光大银行(06818.HK)主要股东摩根士丹利于2014年1月10日,场内增持8174.4万股,耗资3.18亿港币,成交均价3.893港币。变动后持股11.21695亿股,持股占比17.45%。

  增持光大

  光大的价值不言而喻。

  作为最后一家登陆香港市场的中央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光大引起了国际资本大鳄的注意不足为奇。在经历了准备、搁浅、重启等一系列波折后,中国光大银行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为6818。据估算,光大银行H股上市融资规模超过200亿港元。这一数字使得光大银行成为2013年香港最大的IPO,同时也晋升为该年度全球IPO规模第三。从光大银行首个交易日表现来看,开盘报3.95港元,较3.98元的招股价跌0.75%,收盘报3.87港元,成交量9.31亿港元。

  闪电上市遭遇闪电增持,只能说,都不是“善碴儿”,一个在国内是响当当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虽然历尽风波,但雄风犹存;一个深谙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银行业和银行股上市、熟络诸种或明或浅“规则”的国际资本大鳄,谁都不傻。

  回顾光大银行H股上市历程,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并不为过。早在2010年光大银行A股上市时就曾透露有A+H两地上市的计划。然而由于客观环境,光大银行最终未能实现两地同步,而在A股市场中先行一步。

  2011年3月光大银行正式启动H股工作,上市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于当年6月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但又遭遇欧债危机而不得不再次推迟上市计划。随后,光大银行在2012年再次重启上市计划,但由于市场持续低迷,主动暂缓上市进程。

  2013年3月,光大银行宣布重启H股上市计划,并终于在年底等来了发行窗口,赶在岁末冲刺成功,不仅成为2013年香港市场大型IPO的收官之作,更是成为最后一家登陆香港市场的中央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或许是因为准备工作在过去的两年中从未真正停止,光大银行此次H股上市从公开招股到挂牌仅仅用了10天时间,重演了2010年在A股的“闪电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按照光大银行本次H股每股发行定价3.98港元计算,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行使前,发行规模58.4亿股,融资约30亿美元;若绿鞋获全额行使,则发行规模将达66亿股,融资约34亿美元。

  如此,光大银行不仅成为2013年香港IPO集资王,同时也将成为2013年亚洲市场(除日本外)最大IPO、2013年中资企业全球最大IPO,2013年全球第三大IPO,并成为2011年以来香港市场的最大银行业IPO。

  根据报道,本次发行所得募集资金将全额补充核心资本,资本充足率将提高约1个百分点。“H股上市后,银行将通过组合式安排补充资本:一是调整业务结构,减少资本消耗;二是增强盈利能力,加强资本内生补充;三是积极探索二级资本工具、优先股等创新资本补充工具。”

  事实上,光大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焦点,毕竟,中国光大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创办于1983年。中国光大集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期货、金融租赁、实业等业务为主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摩根左右互搏

  摩根士丹利在中国银行业上市和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一言难尽了,现在沉寂许久再度出手,选择的还是“心知肚明”的银行股。

  这对于摩根士丹利来说并非新鲜事,前有“捉刀”建行上市而陷入“贱卖”争议,后有左手“唱空”,右手“做多”银行股的多次非议,摩根士丹利对中国银行股的喜爱早已经是“路人皆知”。

  摩根士丹利对于中国的银行业,对于炒作中国的银行股自然不是“陌生人”。

  2012年中,此前做空民生银行H股的摩根士丹利出手增持民生银行H股,增持量达566.45万股,是当月第6次增持。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摩根士丹利10日增持566.45万股民生银行H股,持股的好仓比例提升0.14个百分点,达到6.94%,淡仓比例由6.40%增加至6.50%。好仓指所持股份,淡仓指卖空的股份。此前,民生银行H股遭遇一波断崖式下跌,8月24日至9月5日跌幅近20%。当时唱空中资银行股的摩根士丹利一路减持,其所持民生银行H股的好仓比例从8月24日的6.72%下降至8月30日的5.82%。

  然而,从9月3日起,摩根士丹利频频增持民生银行H股。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9月3日,摩根士丹利卖出896.23万股,但当天买入229.96万股。在4日、5日、6日、7日、10日摩根士丹利分别增持351.50万股、33.57万股、266.79万股、994.11万股、566.45万股。在10日的增持完成后,摩根士丹利所持民生银行H股好仓比例达6.94%,已超过8月24日水平。其结果是,2012年9月5日-2013年2月4日,民生银行H股从最低5.35涨到最高12.32港元,并带动A股翻番,摩根士丹利功不可没。

  而在建行上市之时,摩根士丹利虽然“居功至伟”,但也赚得“盆满钵盈”,建行上市次日,在摩根士丹利的鼎力“托盘”下,建行最终守住了招股价2.35港元/股,但是盘中曾跌破招股价。当时就有分析师指出,建行能够守住招股价与摩根士丹利的大量买盘有直接关系,建行上市首日也是因为摩根士丹利的奋力支撑才得以平收。

  建行是首家赴境外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招股共筹集资金约622亿港元。但摩根士丹利的付出是值得的,毕竟托盘说到底只是一种交易手法,并不会真正影响到摩根士丹利的分毫,而在建行上市过程中,摩根士丹利从中国建设银行的首次公开售股中分享到创纪录的1.5亿美元承销费。据参与IPO的银行界人士说,承销商将获得筹资额2.5%的承销费,也就是2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将获得其中的约76%。所以赚钱和托盘的付出比较,还是物超所值的。

  此番炒作光大银行,看来只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故事,赢的似乎还会是摩根士丹利,而输家是谁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