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索菲亚13年报点评:各销售渠道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2014年04月01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徐琳)3月28日发布索 菲 亚(002572)的研究报告。索菲亚财报概述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98%;营业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4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41.37%;稀释后每股收益0.56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0.54元。利润分配方案:以2013年12月31日的股本计算,每10股派发现金2.5元(含税)。

  点评:

  1.整体增长态势良好.

  受益于国内建材家居市场回暖、细分行业定制衣柜行业整体保持增长的形势以及各项经营计划的落实,公司整体增长态势良好。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8347.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485.29万元,同比增长41.37%,按最新股本稀释后每股收益0.56元。业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有经销商网络的销售额稳定上升以及新经销商的不断拓展,加上大力开发大宗业务用户业务。

  上市以来,公司盈利水平基本稳中有升,2013年度综合毛利率37.05%,较上年同期上升2.15个百分点。尽管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配合各地经销商开展营销活动,公司利润增长仍保持与收入同步,显示了良好的市场需求以及成本控制力。

  2.主营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定制家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定制衣柜。从产品构成上看,2013全年公司业务构成中,主导业务收入占比96%,毛利占比96%。

  按定制衣柜及其配件定制家具销售模式来看,各销售渠道均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态势。经销商销售仍然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原有经销商的努力以及新增经销商实现业务增速达49.57%,驱动整体销售的增加,分析师估算经销商专卖店单店收入同比增速约25%;直营店扭转下滑势头,实现业务增长33.78%,单店业务增速达34%;公司继续大力度开发大宗用户业务,收入增长37.25%。

  3.分季度经营状况分析.

  2013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536.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22%,环比增长22.97%;实现利润总额12218.35万元,同比增长46.07%,环比增加33.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690.03万元,同比增长41.29%,环比增长32.32%。按最新股本稀释后每股收益0.22元。2013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37.88%,较上年同期提升0.83个百分点,较上个季度略增加了0.24个百分点。

  公司分季度表现符合家具行业逐级提升的季节性特征,在销售旺季表现良好,同环比均实现大幅提升。

  4.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补充现有销售渠道,持续深化销售网络。公司坚持“经销商专卖店”为主的形式,继续强化经销商专卖店销售网络的建设。实施县级经销商招募计划,借助在全国一线、二线市场已有的影响力,开拓三、四线市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经销商约650位,经销商专卖店约1200间,2014年计划新开约200家。

  进一步完善全国生产布局。公司已落实西部、华东、华北生产中心的建设,与总部生产中心相互呼应,全国生产布局基本成型,从目前经营结果来看,成果已初步显现。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设立湖北子公司,实施华中生产基地建设计划(规划年产50万套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和年产20万套定制厨柜及配套家具产品),加上前期公告启动华北基地二期、华东基地二期投资,在进行产能扩充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全国主要销售区域的布局,有助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巩固品牌影响力。

  定制衣柜专家向定制家居专家转变。公司由“定制衣柜就是索菲亚”向“定制家·索菲亚”迈进,稳步推进中长期品牌发展战略,从产品设计研发入手,开发出多个系列可定制的配套家具,包括电视柜、酒柜、餐柜、鞋柜、饰物柜等等,从原有的卧室系列、书房系列拓展到客厅系列、餐厅系列等等,迎合消费者一站式方便购买服务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家居解决方案,从而开拓更为广大的市场。

  进入厨柜市场是定制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拟与欧洲橱柜品牌SALMS.A.S在中国共同设立中外合资公司(其中公司控股51%),借助SALM的橱柜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建立一个定制厨房的生产基地和经销网络,进军国内橱柜市场。公司于11月份成立厨柜事业部,目前正处于厨柜项目前期筹备阶段,未来三年将拓展市场及持续厨柜项目各方面的筹备工作。预计该项目2014年下半年开始投产,2015年开始正式运行,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使公司整体业务往更多元方向发展,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分析师预计公司2014、201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0.72元、0.92元。分析师看好公司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行业及公司的发展速度,以及股权激励对公司团队积极性的提振、经营效率的提升,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20元,对应2014年PE28X。

  5.风险提示.

  (1)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调控影响;(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