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天味业:1q14营收增速略低于预期,渠道深耕应是14年主旋律

2014年04月30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张宇光,王俏怡)4月30日发布海天味业(603288)的研究报告。事项:海天味业公布2014年一季报。1Q14实现营收28.0亿元,同比增13.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6.34亿元,同比增35.2%,每股收益0.86元。

  平安观点:

  1Q14收入增速低于分析师16%的预期。可能的原因是年末经销商提前备货导致1Q14销量增速放缓。净利增速高于分析师此前29%的预期,原因在于公司转让土地使用权至营业外收入增加0.63亿,扣非后1Q14净利增25%。

  渠道拓展推动1Q14销量同比增长约10%:公司产品结构持续提升,估计1Q14出厂均价同比增长约3%,由此测算调味品销量增长约10%左右,增长主因在于公司加大县级与农村市场的拓展力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渠道是海天优势所在,公司将继续加大渠道拓展力度,预计14年全年营收增速约17%,其中酱油营收增速在15%以上。

  毛利率提升源于原料降价与产品升级,募投资金到位致财务费用下降:1Q14公司毛利率为41.0%,较1Q13提升1.1个pct,原因在于一方面原料价格下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产品结构升级持续推进。同时公司上市募投资金18.5亿已经到位,利息收入增加致财务费用同比降35%,净利率达22.7%,为近两年高点。往14年全年看,原料降价与产品升级因素仍将持续,考虑在建工程转固折旧因素,预计14年毛利率较13年将提升1.13个pct,全年净利率将在20%以上。

  渠道深耕应是14年主旋律,外延式扩张是未来看点:上市后公司将在渠道上加快空白县份的占领,同时对已覆盖市场进行二次开发,以实现全国区域深度覆盖;产品上以收购“广中皇”腐乳为开端,采取外延式扩张策略,后续可能继续收购非酱油类调味品企业,以海天渠道力带动其产品销售。海天的优势在于渠道,目前已开始全面下沉,估计14年渠道深耕将是主旋律。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14-16年EPS分别为2.68、3.32和3.90元,分别增长24%、24%和18%,动态PE为25、20、17倍,考虑到调味品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渠道深耕优势进一步扩大,上调由“推荐”至“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及原材料价格上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