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宝“资金池”产品遭三方抵制 信托“提价”抢基建

2014年06月06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又到年中银行揽储时,2013年的“钱荒”还令人心有余悸。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加上监管上的政策施加了“紧箍咒”,信托公司经营上的八卦也骤然多了起来。

  “华宝信托的一款‘资金池’产品受到了销售机构抵制,这是一款稳健收益的产品,主要客户是银行。但第三方机构突然拒绝再给华宝介绍银行关系。”6月5日,北京某信托业消息人士透露。

  特殊的时点或许注定故事多,但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更大的变化来自信托公司经营焦点的改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资料,最近一个月时间,信托业发行的地方平台项目突然井喷,反而房地产类项目迅速减少。

  “什么产品好卖,投资人认可,我们就增加了什么产品的销售,毕竟是市场导向型,现在投资人对房地产项目都有警惕,只有地方基建类的容易发行。”同一天,另一家信托公司市场人士证实。

  为了刺激需求,抢夺客户,各家信托公司不可谓不下功夫,环比四月,五月份至今,新发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上涨了近1个百分点。甚至对接同一融资项目的不同信托类产品,时隔几个月之后,需要支付给投资人的收益也有了明显提高。提高成本也带来了规模的提升,多家第三方机构的销售数据显示,近期信托销售数据有明显提高。

  这些信息成为2014年二季度末节点来临之前,信托业面对“钱荒”预期的一个特殊时点景象。

  被抵制的“资金池”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的华宝信托旗下的“资金池”产品,为一款稳健收益类产品。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其遭到第三方机构抵制的原因是,一是这一类产品收益水平较低,二是该产品并不给第三方机构计提销售佣金。

  由于主要客户多为银行自有资金,作为底层配置的低风险产品,与第三方机构其它销售并不抵触,因此第三方机构此前并不会拒绝将客户介绍给华宝信托,不过随着“钱荒”节点接近,第三方机构的态度突然转冷,不愿再做银行与信托之间的“红娘”。

  这背后或有第三方机构利益角度的考量。按照北京某三方机构副总的说法,临近季末,近期发行的信托预期收益都有所提高,信托销售情况较好,不少信托公司均加大了发行力度,销售机构无暇顾及、不再推介低收益的产品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低收益率的产品本身受欢迎程度就已经有限,而且时值季末,银行对于这一类产品也变得兴趣索然。

  另一方面,未来政策环境也不甚明朗,其中“资金池”和非金融机构代销信托,均是99号文(《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压制的重点。

  面对市场的冷眼,提高收益率是一个简单直接的方式。

  受到99号文加快推进非标资金池清理的政策预期影响,曾有券商分析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测下一步“资金池”类产品收益率会持续走低。钱荒来临之前,这一预测显然南辕北辙。

  四川信托近期发行的一款名为长江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资金池产品,尽管尚未明确具体的投资标的,预期收益却达到10.5%,大幅高于同类产品收益水平。

  相比而言,目前四川信托刚刚到期的一款资金池产品“天府聚鑫”1号,该产品预期收益只有6.1%-7%。

  按照“长江7号”的说明,产品期限24个月,发行规模为3000万元,未来投向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统筹城乡、旧城改造、产业升级等领域及各实业,部分头寸还将用于股权质押融资、打新股等。

  高成本“筹”规模

  如果“资金池”业务收益率提高是目前“钱荒”预期来临之前的一个缩影,信托公司经营层面的变化,则反映出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信托业经营的整体转向。

  根据北京一家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数据,近一个月发行的新信托,收益水平环比提高近一个点,而与此同时,相关第三方销售机构的调研情况显示,销售业绩提升很快,或意味着提前应对“钱荒”可能造成的规模冲击。

  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佐证了这种变化,以所有集合信托产品作为统计口径,截至6月5日,最近30天新发产品平均收益9.39%,环比增加了0.80个百分点。其中增长明显的主要是基础产业类信托和金融类信托。

  与此同时,基础产业类信托在发行数量上出现井喷,显示出信托公司对于地方平台项目情有独钟。

  以五月份最后一周的数据为例,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发行了15款,占同期发行总量的四成;也是发行数量最多的集合信托门类;此外,工商企业信托占比三成,房地产信托占比1成。

  这种变化也显示出,销售导向在信托业务中的影响力。上述北京信托公司人士指出,近期投资人对于房地产信托颇为犹疑,在发行过程中,政信合作的项目最受欢迎,因此公司加大了这一项目的开发力度。

  除此之外,另一个原因也起到关键作用。按照该人士的逻辑,目前地方平台发债逐渐被放开,地方平台信托项目井喷的局面已是强弩之末,信托公司也在最后一轮大规模抢占这一类业务。

  在抢夺项目之时,为了吸引资金的关注,信托公司不惜让利。

  其中有几个典型的个案,如,此前发行的金元惠理大足城投基础设施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与在发的中泰信托沪惠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是对接同一项目,均是对接重庆市大足县地方平台。前者为2013年三季度期间发行的项目,收益率只有9.2%,后者为新发产品,收益率则提高至9.3%-9.8%。

  另一个案例来自中航信托·天启412号金龙集团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方正东亚·方兴57号铜梁新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前一后发行对接同一项目,均是为铜梁县城建提供融资,不过,收益率同样有所提高。

  “一方面,由于临近季末,资金成本因素倒逼项目融资成本提高;另一方面,对不少基建项目,为了保证发行,均提高了预期收益率”,华北地区一家中小型信托公司人士指出,“不过融资方承担的成本未变,很多都是公司进行了让利操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